周政教授做客我院中青年学者论坛暨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17-05-31 发布人:fyy 点击数:1626
  

2017518-19日,来自香港大学的周政教授应邀到访我院,在我院开展了学术讲座及交流活动。

518日上午周教授做客我院中青年学者论坛,在宁远楼426教室为商学院的师生做了题为“The Crowding-out Effects of Political Ties on Market Capabilities:Evidence from China”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张磊楠副教授主持。我院营销学系龚晓阳博士等教师,我院硕士生、博士生以及部分其他院系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周教授首先厘清了当前营销领域的研究分布—-40-55%消费者行为、20-25%战略以及20-30%模型构建,并且进一步指出了主流的三大研究学派及其主要代表学者。随后,周政教授以自己目前正在进行的战略研究中企业政治关系与市场能力之间的关系为切入点引出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周教授提到,由于新兴市场不发达的市场机制,政府在经济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因此,政治关系可以为企业带来不同的利益,例如获得稀缺的资源和替代正式管理。但是,政治关系是否存在回报不确定性等不利的地方?其是否与企业的能力相匹配?与以往的讲授不同,此次周政教授首先给予在座师生十分钟的时间,分组讨论各自对于政治关系与市场能力的研究框架,在对师生已建模型进行评价的基础上,提出了政治关系挤出市场能力的两种途径,即政治关系不仅会阻碍企业市场能力的构建,还会降低企业市场能力的利用效率,并进一步与各位师生分享了应用理论、研究路径、数据收集和测量以及研究结果。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讲座中学习到了如何寻找研究问题,以及如何有效构建研究框架,进而展开有价值的研究。本次讲座是一个引导研究者如何做好研究、促使研究者不断反思并逐步提升学术造诣的学术福利。

18日下午,我院张磊楠副教授、许晓娟副教授、胡聪慧副教授、周末博士、龚诗阳博士与周教授就自己的研究领域与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教师们发言积极踊跃,周教授一一地为老师们提出了学术研究方面的各项可行性建议。

19日,周教授与我院部分博士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我院博士生积极参加,逐一报告了自己目前的研究现状及模型框架。周教授对每一个汇报的博士生研究模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对一的耐心讲解,并且结合自身的研究经验分别给予了更深入的挖掘与启发,为各位同学进一步研究改进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不仅开阔了我院师生的视野,更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师生的研究能力、获悉更多国际上最前沿的研究方法,所有参与的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附:周政教授是香港大学商学院战略及国际商务正教授。他获得清华大学学士及硕士学位,并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获得商学博士学位。周政教授在创新及关系管制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在战略管理研究领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其是目前世界上新兴市场战略最多产、也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他在管理研究领域的许多顶尖学术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ournal of Marketing, Organization Science等发表了大量的高水平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