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亮教授做客我院博士论坛暨中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17-05-31 发布人:fyy 点击数:469
  
2017519日上午,旧金山大学王亮教授做客我院博士论坛,在宁远429教室做了主题为“Building Theory through Contextualization: Examples of Publishing in Top Journals like AMJ and SMJ”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国际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系副主任周末博士主持,我院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学系刘玉新教授、营销学系张磊楠副教授等教师、我院博士生、硕士生、留学生硕士、博士以及部分其他院系的师生听取了此次学术报告。
 

    王教授首先介绍了硅谷及旧金山湾区企业家精神的全球化及民主化背景,王教授指出硅谷不仅是一个地理圈层的概念,更是一种被广泛传播的思维模式。从以色列到班加罗尔再到圣地亚哥,2050个迷你“硅谷”正在全球兴起,企业生态系统及跨区商业渠道的全球网络逐渐形成,这为博士生们今后的选题提供了启示。随后,王教授以发表在AMJSMJ上针对加拿大安大略省冰酒产区的三篇文献为例,介绍了自己从确定论文选题及方法到构建理论的整个过程。具体来说,论文选题应该结合具体情景,聚焦重点产业和产业集群。第一篇文献以定量方法构建地理集中度动态模型刻画了产业聚集在产业生命周期中的动态变化;第二篇文献以定性方法揭示组织如何通过仪式化运作,将新兴实践转化为鼓舞人心的情感体验;第三篇文献则以混合研究方法阐明激情对组织竞争优势的影响。王教授强调在研究中要利用好情景的独特性,通过深入地调查和访谈能够发现情景的独特性以及与常识相矛盾的实践,再通过文献和实践的比较,抓住审稿人的核心诉求,讲新的故事,讲可持续辩论的故事,从而做出理论贡献。同学们聚精会神,积极参与思考与讨论;在学术报告环节结束之后,同学们还积极向苏教授请教提问,王教授热情解答,气氛热烈,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附:王亮,美国旧金山大学,管理学院,战略和创业专业,终身副教授,美国旧金山大学中国商业研究执行委员会,加拿大约克大学舒立克商学院博士,在区域创新,定位策略,制度理论领域的研究发表在AMJ,SMJ,ETP等主要学术期刊上。曾合编《雷鸟国际商业评论》特刊“中国跨国公司的机遇与挑战”。现合编《跨国商业评论》特刊“全球视角下的中国双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