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教授做客我院中青年学者论坛暨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17-06-13 发布人:fyy 点击数:827
  
201766日上午,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刘东教授做客我院中青年学者论坛暨博士生论坛,在宁远楼426教室做了主题为事件系统理论原理及其在管理科研与实践中的应用分析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邢小强教授主持,我院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学系主任牛雄鹰教授、刘小禹教授、张炜副教授、魏昕副教授等教师,我院硕士、博士生以及部分其他院系的师生听取了此次学术报告。
 

    刘东教授首先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如何有好的点子并能将其转化为一篇能够在国外顶级期刊发表的论文”进行了交流。刘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验主要谈了三个方面:第一,深入阅读文献,理性思维,关注管理领域中顶级期刊的论文,并借鉴其他领域的理论运用到管理研究当中,发现新的研究视角;第二,自己科研的三个独家秘笈,一是每天坚持精读和泛读,二是深入生活,扎根企业,三是自己的研究要经过三角验证,资历较高的学者能帮助自己找到更合适的理论,年轻的学者能为自己提供更新的方法,企业管理者能帮助认识研究问题的实际价值;第三,了解国外顶级期刊论文理论部分与实证部分的主要特征。随后,刘教授重点介绍了由他及其合作者提出的事件系统理论。刘东教授详细阐述了事件系统理论的主要内涵。事件是实体的动态经历,包括多个实体,具有时间属性、空间属性,会随时间、空间而发生变化。事件时间(事件时机、时长等因素)、空间(事件起源、扩散范围、实体与事件的距离等因素)、强度(新颖性、颠覆性、关键性)构成一个三维系统,预测事件所带来的变革。在此基础之上,刘教授还深入解析了事件系统理论所带来的丰富的管理科研、教学以及咨询机会。学术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积极向刘教授请教提问,刘教授热情解答,气氛热烈,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
 

    附:刘东系佐治亚理工大学美国三大理工大学之一施勒商学院副教授(终身教授)。他20116月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福斯特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博士学位。他20162月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施勒商学院,被提前晋升为副教授(同时评为终身教授)。刘教授是全球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行为领域中的新一代知名学者。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事件系统理论、创造力、员工流动、追随力、创业、跨文化管理等。他的研究成果已有多篇发表于世界顶级管理学期刊,诸如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Personnel Psychology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 Journal of Management。 他教授全球人力管理 (EMBA)、跨文化管理 (MBA、本科、组织行为学本科、研究方法(博士)等课程。他已获得多个研究、教学重要奖项。例如 2017 Global Top 40 Under 40 Professor, 2017美国管理学会人力资源管理领域 Early Career Achievement Award, 2016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年度最佳论文评比亚军,2016年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施勒商学院MBA选修课程年度教授奖,2015年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施勒商学院科研成就奖, 2014年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施勒商学院本科核心课程年度教授奖, 2013年美国管理学会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学术成就奖, 2012年美国管理学会组织行为领域优秀国际论文奖, 2011年美国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冬季学期优秀教学奖, 2011-2012年度加拿大毅伟(Ivey20大畅销案例奖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