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柏林教授做客我院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17-06-14 发布人:fyy 点击数:252
  
201766日,中国台湾政治大学吴柏林教授做客我院博士生论坛在宁远楼429教室做了主题为“新经济的计量测度方法”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国际商学院邢小强副院长主持,我院技术经济及管理系副主任周末博士、我院硕士生、博士生以及部分其他院系的师生听取了此次学术报告。
 

    吴柏林教授首先为大家分享了其求学经历以及在求学过程中的一系列的心得和体会。随后,吴教授从案件赔偿可以接受的赔偿金额的角度,指出人们的情感感受往往是某一个区间而非具体的值,进而引出区间数如何求平均数和残差等现实问题。吴教授指出,处理区间数的关键技术是模糊数据的处理,为此,吴教授介绍了模糊数学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模糊数据在日本、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的发展历史以及模糊数学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之后,吴教授以选择旅游地点为例,比较了离散型模糊众数和传统众数进行了比较,并阐明了离散型模糊众数对于处理现实问题的准确性和实用性等优点。最后吴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其近三年来在模糊区间数方面的相关研究,吴教授指出,因为许多时候回答者对调查问题的回答是模糊的、不确定的和不完全的,信息自身也具有连续型和离散型两种性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可以采用梯形中的四个顶点来表示,并通过移动四个顶点来表示不同的回答结果,最后通过计算两个梯形之间的中心和半径的差来对模糊数进行测量。在学术报告结束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就吴柏林教授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积极地沟通,吴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并为老师和同学介绍了若干相关研究的参考文献和书籍。
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学术交流,吴柏林教授和我院师生相互沟通和交流,并就各自的研究领域中关于模糊数的兴趣和困惑交换了意见,广大师生在此次报告中收获颇丰。
 

    附:吴柏林教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数学博士,中国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情报信息生产研究所客座教授,韩国国立汉城大学统计系客座教授。现任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lligent Technologies and Applied Statistics的主编,及多家国际期刊的副主编,如Associate Editor, Journal of Modeling in Management (INSPEC)Associate Editor, Thailand StatisticianAssociate Editor, Journal of Modeling in Management (INSPEC)Editor-in-chief,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lligent Technologies and Applied Statistics;先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30多篇。出版著作10余部。研究领域为:时间数列分析与预测、人工智能、模糊统计、市场调查与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