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正飞教授做客我院中青年学者论坛暨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17-06-14 发布人:fyy 点击数:892
  
201768日下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陆正飞教授做客我院中青年学者论坛暨博士生论坛,在宁远楼431教室做了主题为“会计信息与资源配置效率研究—-兼谈财务会计研究的未来趋势”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邢小强教授主持,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陈德球教授、院长助理祝继高教授、会计学系主任吴革教授、财务管理学系主任王秀丽教授、财务管理学系副主任郑建明教授、会计学系副主任刘慧龙副教授、和众多会计学系和财务管理学系的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教室里济济一堂。
 

    讲座中,陆正飞教授从其主持的
第二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会计信息与资源配置效率研究》开始讲起,分别就资源配置问题的实质、研究的科学价值、国内外已有的研究、关于会计信息风险的计量以及未来研究的建议等几个领域进行详细的阐述。陆正飞教授阐述了该课题研究的整个过程,特别是在分享如何选题时,强调研究思想大多来自于实践的观察与认知。最后讲到了学者们做研究应该要回到财务会计的本源,不应该为了研究而去做研究,将会计的问题研究应该由微观更多向宏观转变,更多的服务于社会。最后,陆教授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会计研究为推动会计准则改革做出了多大的贡献?二是,会计研究的“批判”功能与“建设”功能应该如何权衡?
老师和同学们均对陆正飞教授的新颖观点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学术报告环节结束之后,老师和同学们就陆正飞教授的研究与他展开了积极的互动,陆正飞教授耐心细致地为老师及同学们进行了解释答疑。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大家对会计信息与资源配置效率的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并对财务会计研究的未来发展趋势有了一个更新的认识,对如何回归到财务会计的本源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还对陆教授展现出的深厚学术功底为之钦佩。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学术交流,大家都觉得收获颇丰。
 

    附:陆正飞,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及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会计研究》和《审计研究》编委等学术及社会职务。多次赴美国西北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进行合作研究与学术访问。2001年入选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首批)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比较会计》、《企业发展的财务战略》、《中国上市公司融资行为与融资结构研究》等著作多部,多次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曾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10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产权保护导向下的会计研究。该重点项目在基金委组织的结项评审中被评为优秀。目前正在主持第二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会计信息与资源配置效率研究》(2012-2016)。担任中国银行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