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举办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2017年年会
发布时间:2017-11-23 发布人:fyy 点击数:2760
  

1118-19日,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2017年年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举行。本届会议以“企业全球化的前沿问题:一带一路与全球机遇”为主题,汇聚国内外战略管理和国际企业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加强该领域中前沿性理论与观点的平等对话,就新兴市场国家的国际化挑战与机遇等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本届会议旨在进一步提高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培育中国跨国企业的竞争优势,促进中国跨国企业相关理论的与实践的发展。本次会议共设有8场主题会议论坛,18场分论坛,参会人数达300余人。

1118号,大会举行了开幕仪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常岐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东红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教授出席并分别致辞。

蒋书记首先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本次年会的协办与支持单位表示诚挚的感谢。蒋教授指出,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在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中也把“一带一路”建设和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经济建设和全方位外交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更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面对世界经济发展新挑战和一带一路政策的新机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举办此次年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财经外语类重点高校,以鲜明的国际化作为教学特色,为国家的改革发展以及对外开放事业做出重大贡献。国际商学院是学校的重点学院之一,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大陆地区前四所同时拥有AACSB,EQUIS,CAMEA,AMBA四大认证的领先学院。因此我们有信心为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平等自由开放的学术沟通平台。在最后蒋书记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接下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武常岐教授为与会嘉宾介绍了国际商务学会以及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并指出中国经济现阶段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随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东红教授致辞。李东红教授指出目前中国企业国际化已进入第三阶段,那就是立足中国企业及世界各国跨国公司的国际商务实践,开展既高度紧密联系实践、又有理论贡献的学术研究。
 

    最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的院长王永贵教授上台致辞。王院长介绍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是教育部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其一级学科工商管理位列全国前5%。并表示此次是第二次在贸大国际商学院举办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年会,这彰显了学院在国际商务研究领域的特色和优势。
 

    会议主题论坛期间,来自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同时也是JIBS主编的Alain Verbeke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的李家涛教授,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Ilan Vertinsky教授,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刘毅鹏教授,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马旭飞副教授,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的崔鸿博士,南开大学的吴晓芸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的阎海峰教授,复旦大学的孙霈教授共8位国内外杰出学者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11
19日是会议分论坛环节,分论坛有百余位来自多所高校的教师和研究生分享了他们的论文,会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
本次会议响应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将“一带一路”建设作为经济建设和全方位外交布局的倡议,国内外战略和国际企业管理领域的专家汇聚一堂,以此大会为契机,探讨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宏观制度、企业能力、跨国公司治理等角度研究新兴市场跨国企业的国际化动因、路径和结果。作为会议主办方之一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一直以来都注重知识共享,重视建设和维护学术网络和学术关系,为国内外学者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