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二教授做客我院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17-12-12 发布人:fyy 点击数:1669
  
20171129日上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华人学者方二教授做客我院博士生论坛,在宁远楼426教室为国际商学院的师生做了题为“product growth in platform market”的讲座。我院部分博士、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方二博士是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授,是James Tower杰出学者,为国际商务、服务创新以及营销战略领域的研究专家,在《市场营销》、《市场营销研究》、《市场营销科学》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近20篇文章。

讲座中,方教授从做研究的3个视角(theory, phenomenon, Data/methodology)出发,就数据/方法这个视角对同学们给予了大量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方教授指出,从数据/方法出发进行研究的角度,获得数据之后依次相继有3个问题作为是否继续进行研究设计的衡量标准。Q1: 数据背景是否有普适性?Q2:数据中是否有行为和绩效的测度?即数据的颗粒度越细越好。Q3: 数据当中是否有firm action的任何变量?在是否有企业可操控的变量层面上,方教授提出了在设定的时间窗口中是否会有Policy Shock,此项建议对于处于发展中的国家和具体行业有较大的研究机会和意义。在讲座的过程中同学们与教授进行了非常积极的提问和互动交流,方教授同时也就数据的获得和采集的方式方法为大家给予了一些建议,并在讲座最后建议同学们在研究中争取收集好的数据,数据越好,分析越简明,同时距实验背景越近的数据,方法越简单。

此次讲座方教授同时给予了非常多的实例供在座的同学们分享和领悟,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和思路,促进了学术间的相互交流,对于掌握相关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和方法有非常大的助益,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并期待下一次的精彩分享和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