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晓辉教授做客我院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17-12-28 发布人:fyy 点击数:1897
  
2017 12 26 日下午,瑞典斯德哥尔摩商学院房晓辉教授做客我院博士生论坛,在宁远楼426教室做了主题为“如何做一个有趣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国际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系主任王玉荣教授主持,我校硕士生、博士生以及部分教师听取了此次学术报告。
 

    讲座中,房晓辉教授从其最初学习船舶技术的本科经历,到后来海上航行到瑞典,移民并在斯德哥尔摩攻读博士的经历,讲述其逻辑思维的形成过程和研究背景。房教授主要从事跨文化管理与全球领导力,跨文化谈判与沟通,北欧文化及管理风格,中国文化及谈判风格,中国传统哲学和智能对未来社会政治等研究。

他首先对以荷兰学者霍夫斯泰德(HOFSTEDE)教授为代表的西方跨文化“洋葱理论”主流学派提出批评,通过对美国、北欧、日本、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风格进行了比较,结合“阴阳”文化观的研究范式,房教授指出传统的线性创新思维已经成为过去,立体创新及创新多元性应成为主流;同时,融合化的交流将取代跨文化交流成为信息化时代制胜的关键。最后房教授用生活中的图片结合提问的方式激发大家的创新思维,生动有趣的互动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老师和同学们均对房晓辉教授的新颖观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学术报告环节结束之后,老师和同学们与房教授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交流互动。房教授耐心细致地为老师及同学们提出来的疑问进行了解释答疑。通过此次学术报告,房教授向大家传播了科技创新的战略思维与理念,激发了大家投身学术的热情与智慧,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附:房晓辉,瑞典斯德哥尔摩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兴市场跨文化研究团队带头人。早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及海洋工程系,获工学学士(1984年)和工学硕士学位(1987年)。在上海国际航运业工作近五年后留学瑞典,毕业于瑞典林雪平大学,获林雪平大学工业市场学博士学位(1999年)。多年从事国际跨文化管理和国际商务研究,获国内外学术界的好评。担任《组织管理研究》(MOR)副编辑、《国际跨文化管理杂志》(IJCCM)联合编辑、《国际商务评论》(IBR)书评编辑,《欧洲国际管理杂志》(EJIM)高级编辑。代表作有:《中国商务谈判风格》、《批判霍夫斯泰德第五文化维度》、《从洋葱到海洋》、《阴阳:一种认识文化的新视角》等等。房晓辉教授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与北欧在政治经济、科技创新、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和岭南学院等讲学。房晓辉教授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侨联海外顾问、广东省两会海外列席代表、广州市两会海外列席代表、广州市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是受国侨办邀请的201593日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九三”大阅兵观礼的海外华人华侨代表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