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人才培养创新系列之三:激发传播沟通创意,领略营销实践前沿
发布时间:2018-01-22 发布人:fyy 点击数:2647
  

——Topline第六届创意大赛观摩活动

 

北京尚诚同力国际品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8657,以下简称Topline)是一家聚焦于智能硬件、互联网和金融行业的新锐营销传播机构,是中国营销传播行业具有专业声誉和卓著实效的新生力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自201410月与Topline合作建设学生实习基地以来,不仅便利了营销专业同学的实习和就业,更是持续合作将商业实践引入课堂。近年来,Topline为市场营销学系提供了华为Honor4UCoolpad S1等实操项目,这些真实课题植入中外本科生和MBA的“商务调研”和“整合营销沟通”等课程,使同学们亲身感受了市场的脉搏,提高了对营销理论的理解和实操能力。

创意是营销传播公司的生命。2011年开始,Topline举办一年一度的公司内部创意大赛,旨在探索营销创新,寻求传播突破,应用最新技术,开发思维潜力。每年12月至次年1月,公司跨区域、跨团队分组竞赛,选取最具典型性和挑战性的热点命题,进行为期四周的创意生产。

营销学系主任熊伟老师,自去年起作为Topline特邀外部专家评委,两度参与了创意大赛的评审。2018110日,熊伟老师再次应邀担任Topline第六届创意大赛决赛的评审,并征得公司同意,带领五名2017级“新生研讨课”同学一同前往观摩。

师生一行中午刚刚到达位于三里屯SOHO的公司办公区,就受到了公司总裁宋军先生的热情接待。公司HR部门的胡若歆女士还利用比赛正式开始前的时间,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公司位于两个楼层的各个项目组。
 

 
1 Topline总裁宋军先生热情接待UIBE商学院的师生

 

下午1:30,比赛正式开始。第六届Topline创意大赛以“Make It Boom,够绝”为主题,旨在“激发创意,创意为先,团结沟通”。共有15支通过抽签临时组建的跨地域、跨业务的团队进行创意大比拼,他们提出的方案依照创意、可执行性及效果评估、互动及社交媒体应用、现场讲解及团队整体配合度等五项标准进行评审,最终各个队伍将争夺15万元的总奖金。

10日下午的比赛共有三个项目呈现。第一组是特斯拉,该小组标新大胆,选择程序员为目标群体销售Tesla Model3。方案抓住“美女、香车、生活方式”三个主诉求,以维密和程序员现场互动、微博制造博眼球强话题、线上线下联动传播为突破口,达到受众对Tesla Model3的关注和预定转化的传播目标。

第二组是中国平安三十周年。方案以“无需开口,平安懂你”为主题,以两款地铁小游戏为引爆点,利用地铁广告与海报宣传加火升温,通过新世相等微信公众号和媒体杂志采访等形式推广软文,登上热搜排行榜,引发大众对平安的持续关注和深入了解。
 

2 Topline第六届创意大赛:中国平安30周年传播方案

 

第三组的项目是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旋律的中信银行推广方案。小组首先回顾了以人民日报“军装照”为代表的2017年朋友圈刷屏事件,分析了刷屏H5共有的“低门槛、有共情、强互动、够有料、求认同”等特点,将中信银行的历史和发展,与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标志性事件有机结合起来,设计了辨识度很高的H5方案,希望藉由改革开放40周年的热点,实现受众对中信银行及其业务的关注和认可。
 

3 Topline第六届创意大赛:改革开放40年中信银行项目陈述

    熊伟老师同几位Topline高管组成的评审团,对这三个方案进行了提问和点评。评审团言辞犀利,妙语连珠,幽默风趣。既指出方案的问题和不足,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设想。选手们也是有备而来,双方唇枪舌剑,场面精彩纷呈,十分热烈。

2017级营销专业的董欣、林丽君、刘思琪、杨祖康和会计专业的郭婧婕五位新生同学全程观摩了三个传播方案的呈现。对其中表现出来的爆点案例、刷屏事件、创意技术、团队合作印象深刻。比赛结束之后,Topline总裁宋军先生还专门和五位同学进行了交流,回答了大家在营销传播方面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在学习营销理论的同时积极参与实践。
 

4 Topline总裁宋军先生与参加创意大赛观摩的同学们热烈交流

    作为一名财经院校商学院的学生,迟早会在市场上纵横驰骋。为了那一天到来的时候,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好什么准备呢?学习和掌握哪些知识?训练和具备哪些技能?熊伟老师的新生研讨课“我的市场我做主”,秉承营销学系一贯的“一二三课堂、校内外相融的浸入式教育模式”,从市场营销的角度切入,旨在提高学生对企业管理知识和规律的好奇和学习兴趣,初步了解企业管理、特别是市场营销的各项职能,提高团队协作和沟通表达展示能力。该课程通过决策模拟的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兴趣。此次带领部分学生观摩商业实战,更是进一步引发同学们的好奇心和热情,为即将开始的商科专业课程的学习做好了准备,铺就了道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