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良燕教授做客我院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18-04-03 发布人:fyy 点击数:1421
  

          2018322日上午,王良燕教授做客我院博士论坛,在宁远429教室做了主题为“Counterfeits can Benefit Original Brands when People are Caught using Counterfeits: The Role of Face Restoration” 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副主任郭晓凌教授主持,营销学系尚晓燕博士、龚诗阳副教授等我院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王良燕教授首先给大家分享讲解她的论文研究是如何选题的,和之前的学者有何不同。论文提出对于山寨品研究,是完全复制,还是对之前的品牌有一些改变。一些学者认为,山寨品是对正品品牌伤害,对市场份额吞噬的,正品品牌通过降价,降价幅度20%-25%,把山寨品挤出去,价格差不是很大的话,客户愿意购买正品。另一个是通过打包销售。在消费者行为研究中,主要有三个阶段,决策购买前,决策购买中,决策购买后。之前的学者主要研究决策购买前,本文主要研究决策购买后。王良燕教授接着主要讲解本论文的主要结构。本论文主要研究购买后,消费品的前置影响因素,如国家文化对购买仿冒品的态度是很宽容还是不宽容?同龄人的影响,购买赝品者本人的道德观念。如果使用了仿冒品,对本人有何作用和影响?通过两个调节变量,人的秉性和产品本身的使用功能。如果看中产品的象征性意义,产品代表品味。赝品本身的功能,还可以,购买正品是不值得。如果客户是依赖型的,用了赝品,觉得不好。如果客户是独立自由的,用了仿冒品,觉得无所谓。王良燕教授在论文中做了5个实验来研究提出的假设。通过在中国和在澳大利亚做的实验,证明了论文中的假设。王良燕教授强调实验的样本尽可能的大,这样 P 值就会从0.05下降到0.01,并且样本要有代表性,不能只用中国的样本,尽可能的有适用性,所以又选择在澳大利亚做实验。最后王博士总结本论文的主要贡献及不足。  

    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对王良燕教授的研究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学术报告环节结束之后,老师和同学们与王博士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就王博士的研究结论以及研究模型等问题与她展开了热烈的探讨。王博士耐心细致地为老师及同学们进行了解释答疑。通过这次讲座,大家对做研究有了更新更深刻的认识,对如何开展下一步的研究也增加了信心。同时同学们也对王良燕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非常钦佩,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学术交流,大家都觉得收获颇丰。

 
 
 

附:王良燕,美国加州大学Paul Merage工商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浦江人才计划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消费者信息处理及行为决策、品牌管理。研究成果发表在包括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Psychological Science等顶级学术期刊。荣获美国消费者研究协会ACRAssociation of Consumer Research)最佳论文奖并被授予美国市场协会(AMASheth基金Doctoral Consortium Fellow称号。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上海市曙光学者计划浦江人才计划等项目。多次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教学成果奖全英语教学竞赛奖等荣誉,且领导的学生团队荣获第15届(2017年)挑战杯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特等奖。担任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营销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