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仕斌教授做客我院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18-06-21 发布人:fyy 点击数:1410
  

2018年6月19日下午,美国伯明翰阿拉巴马大学商学院盛仕斌教授做客我院博士生论坛,在宁远楼424教室做了主题为“Institutions and opportunism in Buyer-Supplier Exchanges: The Moderated Mediating Effects of Contractual and Relational Governance”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戚依南教授主持,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邢小强教授等部分教师、博士生及硕士生们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盛仕斌教授围绕他的最新研究论文,从选题、实证模型构建、数据搜集、模型的验证结果分析等方面给商学院的师生们作了细致的分享。在此次分享中,盛仕斌教授首先从供应链环节中企业的投机行为现象出发,引入了交易成本理论的核心问题——投机主义(opportunism),并提出了论文的研究问题:制度环境如何影响买-卖交易中的投机主义问题。带着这一研究问题,通过研读交易成本理论和制度理论的经典文献,寻找到了三个研究gaps:制度因素对买-卖交易中投机主义的影响;宏观的制度因素对微观行为影响的中介机制;制度因素对治理机制的调节影响。接着,盛教授耐心地分享了他如何根据这三个研究gaps构建一个二元的制度因素(指正式和非正式制度因素,分别为法制环境和关系网)对投机主义影响的理论模型,如何论证模型中的中介变量——关系治理(合约治理与关系治理)和调节变量——政府支持的运行机制。然后,盛教授介绍了验证理论模型的数据来源,分享了他如何根据研究的需要利用现有数据和转换数据,并鼓励博士生们在打好理论框架的基础上大胆使用国内的调查数据。最后,盛教授对模型的统计验证结果进行了解释,他还根据自己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的经验,分享了如何在解释数据结果时引用经验文献进行论证。盛教授的报告结束后,商学院副院长邢小强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点评,勉励在座的博士们打好理论基础,在和名家交流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并在学术实践中深化体会与学习。

在报告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均对盛仕斌教授的新颖观点产生浓厚的兴趣,并就理论模型中的中介和调节变量的设定、中介变量和调节变量的运行机制、数据的搜集,统计结果的分析等问题与他进行了积极的探讨。盛教授耐心细致地为老师及同学们进行了解释答疑。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大家对制度理论和治理理论的相关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经过二个小时的学术交流,大家都觉得收获颇丰。

 

附:盛仕斌博士是美国伯明翰阿拉巴马大学科拉特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他在清华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获得市场营销博士学位。盛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定价、营销渠道、制度理论和新兴经济体的营销,他已在 Journal of Marketing, 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 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earch in Marketing, Marketing letters, Psychology & Marketing,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等国际顶级或一流期刊上发表了约30篇学术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