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新兴市场管理研究高级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9 发布人:fyy 点击数:3569
  

6月13日,“新兴市场管理研究高级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举办。本届会议由悉尼大学新兴市场企业国际化研究中心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共同主办。会议以新兴市场企业国际化战略为主题,汇聚了国际商务、新兴市场跨国企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加强了该领域前沿性理论与观点的平等对话,深化了对新兴市场企业国际化战略以及跨国公司新兴市场本土化战略的了解,从而为国际商务学界课题研究与企业国际化战略决策提供助力。

会议邀请Andrew Delios教授,Shige Makino教授,Ajaj Gaur教授、武常岐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赴会研讨,就相关前沿性理论与观点进行交流讨论。会议共涵盖12份主题发言,参会人数60余人。

35615

6月13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科研楼102多媒体会议厅隆重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科研处处长王永贵教授和悉尼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系系主任Vikas Kumar教授致辞分别致辞。会议由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邢小强教授主持。

Vikas Kumar教授首先代表悉尼大学新兴市场企业国际化研究中心致辞,他对被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参加新兴市场管理研究高级研讨会表示感谢,并指出此次会议将为悉尼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两校搭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他相信此次研讨会将为国际商务学界课题研究与企业国际化战略决策提供助力。

随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院长、科研处处长王永贵教授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所有来宾的欢迎,感谢邢小强副院长、李自杰教授对会议的支持,感谢李瑜教授、王分棉老师、何文龙老师、范嘉斯老师、张竹老师及陶哲雄老师等整个会议团队对本次会议的付出。随后他为大家介绍了国际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作为中国最具价值的商学院,国际化一直是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学院在研究方面鼓励全体教师展开深入的国际化相关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一路一带倡议和中国企业走出去。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学院,国际商学院是中国大陆地区前4所同时囊括EQUIS国际认证、AACSB国际认证、中国教育部高质量MBA教育认证、AMBA国际认证的领先商学院。2017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为A,位列全国并列前五位。王永贵教授表示,本次会议探讨新兴市场的企业管理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价值。最后王永贵院长祝大会圆满举行。

1DBDD

大会伊始,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Andrew Delios教授作会议主题发言,指出目前针对新兴市场企业管理和制度的研究止步不前,呼吁更多新的视角和理论出现,从而促进该领域的发展。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Shige Makino教授讨论了全球范围内企业的绩效与年龄分布,指出该分布不一定总是遵循正态,认为未来的相关研究应该更多地聚焦于企业绩效与年龄的方差以及实际的分布形状(而不仅仅是均值)。悉尼大学的Vikas Kumar教授基于社会资本理论探讨了企业集团内附属企业的国际化,指出企业集团内各附属企业之间的差异与其国际化的程度呈非线性的关系;同时,此关系受到企业内外社会资本的重要影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教授作会议主题演讲,该演讲基于王永贵教授和其博士王娜(现为华侨大学副教授)合作的论文《Does parenting matter in subsidiary innovation》,探讨了母公司哺育在子公司创新中的重要性,尤其是母公司竞争力对子公司获得合法性的情境双元性 (适应性与一致性)的作用,并指出母公司竞争力对子公司创新主动性和向母公司学习动机有不同的影响。

2D2F9

北京大学的武常岐教授探讨了新兴跨国企业在进行跨国并购时对于并购企业所有权选择的影响因素。来自罗格斯大学的Ajaj Gaur教授基于企业行为理论探讨了绩效反馈对于CEO战略搜索活动的影响。西澳大利亚大学的David Fan教授从制度的视角讨论了新兴市场企业的国际化,并总结了该领域目前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向。悉尼大学的助理教授Gracy Yang分享了其最新的研究,即在新兴市场国家,腐败对于企业贿赂以及创新行为的影响。同样来自悉尼大学的ChinmayPattnaik助理教授讨论了母国环境对于企业国际化的影响,强调了母国环境中次国家(区域)的因素(如区域政府的作用、市场改革、制度等)在企业国际化中的重要作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的何文龙副教授探讨了加强产权保护对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及其潜在的机制。他指出,产权保护通过改善企业的融资约束,可以促进企业对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投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的范嘉斯助理教授讨论了对外直接投资的溢出效应。基于中国情境,她从无形资产的角度揭示了对外直接投资的溢出效应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印第安纳大学的刘畅博士分享了其博士期间的一项重要研究,即企业在海外遭遇政治暴力事件时的行为决策,指出该情境下企业由于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会倾向于模仿其他企业的行为。

35B1B

13日下午,会议圆满结束。本次会议促进了国内外学者在相关领域的深入探讨及交流。同时,本次会议有利于提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商务与企业管理研究,提升我校在相关领域研究的国际话语权、影响力和创新性,支持我校“双一流”建设战略的实施。

3133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