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EDP中心CFO项目2018年9月课程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27 发布人:fyy 点击数:3913
  

9月的贸大校园青春洋溢,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新生使得校园充满了朝气与希望。国际商学院EDP中心首席财务官(CFO)高级管理项目新学期的课程也如期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教室进行。

此次课程,商院EDP中心分别邀请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学系郑建明教授,国际商学院副院长、会计学系钱爱民教授以及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白延庆副教授,各位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授课。

 

钱爱民教授与学员用一天时间交流《互联网时代的报表分析与企业估值》。钱爱民教授是经济学博士,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荣获“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她曾先后担任格力电器、特变电工、恒泰艾普等多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讲授《财务报表分析》课程,是国家级精品课程《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主讲教师之一。

    在课程开始前,钱爱民教授向学员们提出了几个问题,希望大家带着问题与思考一起就财务报表分析和企业估值进行深入探讨。钱老师首先通过资本市场投资决策过程中财务报表分析着重体现的几方面要素以及计算公式,来阐述作为互联网企业在成长各阶段是如何进行估值的,并通过互联网公司实际案例进行了逐步分析和剖析此类型企业在各阶段融资时估值的侧重点。钱老师对企业估值做出着重讲解,她讲到,互联网公司的企业价值有时并不一定体现在财务报表中,而需要大家另辟蹊径看到此类公司最有价值资产是体现在企业估值里,如企业的用户量以及未来成长性等。并且由于互联网企业技术迭代快、马太效应明显,企业发展的边界又十分模糊,这类企业又非常容易收到国家政策的影响,商业模式变化十分灵活,最重要的是企业生命周期的不规律,都增加了互联网企业估值的难度。对于互联网企业估值来说,就需要根据企业发展的阶段,采取相应的估值手段。另外,钱爱民教授通过实际案例分析对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下的财务分析变化趋势,以及基于盈利模式的企业盈利能力分析等方面,针对互联网企业案例为大家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分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钱爱民教授

钱爱民教授用企业真实数据和案例在一天的时间里与学员们分享了企业价值评估的核心分析思路与方法,尤其是对案例的深入解析,受到学员们的高度评价。大家就课堂案例展开了深入、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郑建明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中美贸易战溯源、后果及应对》课程。郑建明教授是我校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商务》执行主编,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WTO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理事,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已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81篇,在国内外公开出版著作23部,主持国际研究项目1项,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4项,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项目奖励,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称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郑建明教授

    郑建明教授从大家关注的中美贸易战的最新进展开启了当天的课程。郑老师表示中美贸易战看似突然爆发,实则追根溯源并非一夕之事,是多年来两国贸易发展累计形成的。中美两国间国际贸易供需的不断变化,两国贸易逆差不断增加,使得中美间国际贸易矛盾累计加剧。郑老师表示美国希望用贸易战撬开中国金融开放的大门,并且阻止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随后郑建明教授从中美贸易战的表层动因、中层动因以及深层动因着重的为同学们进行了分析。而通过这些动因,郑老师帮助大家梳理了由此产生的一系列的直接后果,包括中美贸易战各国经济损失、对两国生产力及创新性的影响等,并就其潜在后果也做了详实分析,包括中国产业链、汇率以及对一些特定行业的影响。在课程后半段,郑建明教授也就政府对此次贸易战做出的应对做了介绍分析,他表示此次贸易战激活了国内经济发展,使政府做出一系列政策调整,重新梳理了产业政策,在战略性、前瞻性、互补性、区域性、应激性等方面都做出了政策调整。课程最后,郑老师认为国家战略政策调整,作为企业也要在战略上做出相应对策,财务部门作为企业核心部门之一也需要就现金流管理、价值管理、多币种匹配等问题做出相应调整应对。

郑老师通过详实生动的案例及数据说明贸易战中各项成因及对汇率等的影响,并且妙语连珠、生动活泼,课堂气氛轻松活跃。

白延庆老师为同学们讲授《现代企业管理者领导力提升》。白延庆老师目前在校内讲授大学现代语文、应用文写作等中文课程,以其富有吸引力的讲解、独到犀利的观点深受广大学生喜爱,每学期选修其课程的人数都大大超过课程容量,其课堂更是节节爆满。2007年在对外经贸大学的“我最喜爱的教师”全校公选中,白老师荣登榜首,并于同年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任客座教授,讲授中文课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白延庆副教授

白延庆副教授放弃电教设备和电脑而用传统的手写板书形式为学员们上课。白老师在课程开始前与大家交流上课要求时表示,老师全力以赴的讲,学员们全力以赴的听,并且根据板书将课程要点通过笔记记录下来,加强记忆。希望通过一天的学习,使大家对管理者领导力提升有较为深刻的体会,和学习成果。

白老师从十个方面阐述了现代企业领导者关于领导力需要提升和加强的核心内容,并通过强化概念让大家了解了现代企业管理者领导力提升的真正含义所在。白老师在课程中提出,领导力的提升需要通过管理者从创建企业文化、制定企业规章制度、确立企业发展战略、有效的项目决策、高效的工作计划、对工作完成情况的有效总结、对业绩的考评、对工作团队的建设以及带领团队进行创新等几大方面对管理者的领导力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提升,就以上各项内容,白老师又分别举例说明了具体提升重点。另外,白老师在课程中强调领导者的语言沟通能力也是领导力提升的重要方面之一,如何通过语言沟通与上下级之间有效沟通,也是十分重要的。

白延庆老师以其幽默诙谐的授课语言,生动详实的实例分析,赢得了课堂上学员们的阵阵掌声。

紧凑而充实的CFO课程,从理论到案例,从分享到答疑,课堂上专家学者的精彩观点、互动交流的真诚热烈,优秀的师资和良好的学习氛围让每一位学员都收获满满。学员们纷纷表示,希望有机会再次聆听各位老师的精彩分享。

CFO项目依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优势学科,整合校内外名师名家连接国内外优秀企业领袖为企业CFO搭建一个提升综合能力,并与中国财务会计领域顶级教授、行业专家、企业高管零距离沟通的平台,助力提升CFO竞争力,实现职业生涯新高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