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行企业商品期货套期保值实务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18 发布人:fyy 点击数:1233
  

2018年10月15日,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铅锌贵稀金属部吴肖光先生应邀做客我院,在诚信楼102教室为百名师生做了主题为《企业期货套期保值实务》的报告。吴肖光先生此次重回贸大母校,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介绍了中国商品和金融期货市场的概况、以及我国企业使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的操作技巧和增值税处理等内容。讲座由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系教师董英杰主持,我院教师蔣屏教授、国际商学院MBA、MPAcc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等同学出席了此次讲座。

 

吴先生首先对我国的期货交易所、期货品种、和期货的保证金、税、费等知识进行了介绍。之后,介绍了期货交易的风险,包括现金流风险、流动性风险、基差和基差风险、和逼仓等,以及保证金制度、强行平仓制度等我国企业在套期保值实务操作中需要重点注意的风险管理制度。随后,以株洲冶炼厂锌锭被挤兑事件为案例对上述风险进行了案例分析。最后,吴先生对企业套期保值过程中如何处理企业增值税、以便减小企业套保实务操作中的基差风险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整个讲座内容难易结合,实务操作技巧丰富,且与课堂讲解知识相互印证并补充。讲座最后吴先生针对不同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现场在较好的互动和讨论中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