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成果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2-13 发布人:fyy 点击数:1688
  

    2018年12月11日上午,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成果报告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逸夫科研楼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会计学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承办。报告会由2014年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入选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戴德明教授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做主题报告。

出席本次报告会的校外专家还有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田志心女士,首都经贸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世忠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陆正飞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化成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孟焰教授。此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会计学系和财务管理学系的多位教师、在校学生以及校外企业人士也参加了该次会议,参会人数近100人。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主持。

F8EB

会议开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致欢迎辞。陈德球院长首先对所有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指出,时代的变化使得会计名家的工作越来越艰巨,特别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会计学科的发展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挑战,所以要有完整的理论体系,要有追求的研究领域,要有深厚的理论基础,这种情况下对会计名家的要求越来越高,对青年教师、青年学生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他同时希望在座的高校教师、青年学者以及青年学生应该以名家为榜样,要有自己的研究领域,保持自己的特色,让未来的研究有聚焦性和系统性,并将远大的目标化成孜孜不倦的本分和分分秒秒的建设。

F00A

接下来,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田志心女士致辞。她首先代表中国会计学会感谢各位评委、专家、名家对“会计名家培养工程”的支持,并感谢承办本次活动的单位,她表示“会计名家培养工程”作为财政会计系统层次最高,影响最大,承载社会各界希望最多的一项人才培养工程,它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培养十位百位的顶级会计专家,而是在于为会计人才的发展,为会计人才培养模式树立标杆,做出典范,以此带动全国会计人才队伍的建设。她随后向在座的嘉宾做了“会计名家培养工程”的总结:一是推动了会计理论创新,二是引领了高端人才培养,三是赢得了业界的认同和社会的赞誉。田志心秘书长指出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对会计名家而言,责任高于荣誉。同时田志心秘书长相信会计名家今后会知行合一、珍惜荣誉、不负时代、积极引领、不断增强责任与使命感和紧迫感,与广大的会计工作者一道奋发作为,加快的构建中国特色会计体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会计人应有的贡献。最后预祝此次分享会取得圆满成功!

A54A

之后,会议进入成果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戴德明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国际会计准则与财务报告的几点认识》的报告。讲述了他对于国际会计准则与财务报告的观察、思考与认识。他以资产负债表债务法为例阐述了国际会计准则日趋复杂化、扭曲化、非会计化,并表示现行准则的控制标准极难掌控。他解释其原因为经济活动的复杂化以及人为的复杂化。并强调了其后果为操作难度大,会计信息的可理解性差,操控空间大,会计信息的公信力降低。最后总结道:会计准则的人为复杂化,可能符合会计行业的短期私利,但是有损于行业的长期利益。维护会计信息和会计行业的公信力是会计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会计准则一定要回归本源,尊重常识,抛弃私利。

C306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国际商学院张新民教授就《中国情境下财务报表分析理论与方法的探索》作报告。他首先对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发展与企业财务信息披露演变,以及财务报表分析方法的来源做了简要阐述,他表示,欧美教材中的报表分析方法并不能完全适用于中国情境,因而他从博士研究生期间便开始了专注于中国情境下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理论与方法的探索,逐步从对企业财务状况质量的分析到战略视角下的财务报表分析框架的建立,构建了其以“八看”为代表的分析框架。张新民教授的报表分析方法从理论的继承性、法规的约束性和实践的符合性三个方面都得到了检验,得到了学术界和实务界的广泛认同。

C045

听完两位教授的报告之后,四位专家分别做点评。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陆正飞教授说到,张新民教授和戴德明教授都一直坚守自己钟爱的领域,做了非常深入的研究。戴德明教授的报告,跨度大,内容体系安排合理清晰。提到了财务会计实务界、学术界所面临的问题,以及他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观点。张新民教授在财务状况质量的研究方面,在国内会计学界是做得最远、最深、最独到的,这不仅仅需要专注,更需要勇气。他的报表分析一直在不断更新和创新,与时俱进,对我国的企业运营有着非常实际的指导意义。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孟焰教授点评道,戴德明教授关于国际会计准则认识的报告内容丰富,让人受益匪浅,其中对国际会计准则第九号“金融工具”对我国企业财务的影响的分析特别到位。张新民教授从报表的分析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的比率分析、趋势分析,他从对资产负债、利润、现金流量的分析上升到战略角度,并广泛和深入的应用到教学实践、企业培训中。中青年一代学者和学生,需要向两位会计名家学习,注重积累,研究专注。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化成教授点评道,戴德明教授将中外会计准则历史演进过程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分析,同时戴教授对实务的了解也很深刻,从而他的学术观点都是结合了实践的理论观点,从今天的报告来看,戴德明教授不仅熟知会计准则,更是揭示了会计准则背后的原理和合理性的问题。张新民教授一直专注于财务报表分析,通过报表的结构、表与表之间的关系看战略、看风险、看质量问题等“八看”,涵盖了企业的“进攻”和“防守”,其理论研究能够落地到企业日常运营,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首都经贸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世忠教授点评:两位教授之所以成为名家是因为二人深深的植根在中国前景,研究中国故事,讲中国故事。戴德明教授的着点为国际会计准则,吻合改革开放的方向并且用了批判性思维方式。张新民教授的报告抓住了财务的根本,对资产负债表的深入分析意义重大,因为报表左边为利润的形成机制,右边为利益的协调机制正是当下改革开放深化的所在。

最后,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进行会议总结,他首先感谢两位会计名家工程入选者做了根植中国、引领实践的精彩报告,他们聚焦性和系统性的研究不仅极大推动了理论发展,也对实践产生了深远影响,为会计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感谢四位专家的睿智的精彩点评。此次报告会既是两位名家的成果报告会,也是年轻学子学习和提高的宝贵机会。期待会计名家在教学、科研、理论研究和实务指导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把会计学科建设提升到更高水平。在热烈的掌声中,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成果报告会暨结项评审会圆满结束。

112AD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