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MPAcc项目获评MPAcc教育质量认证A级成员单位
发布时间:2019-05-30 发布人:fyy 点击数:1343
  

5月25日, 2019年度全国MPAcc教学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会计教指委)宣布我校正式通过AAPEQ认证,成为MPAcc教育质量认证A级成员单位,有效期为五年。会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化成教授、会计教指委委员兼副秘书长支晓强教授、会计教指委委员徐玉德研究员为成为MPAcc教育质量认证A级成员单位的高校颁发了证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钱爱民教授出席会议并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接受了会计教指委颁发的证书。此次成为AAPEQ认证A级成员单位的还有暨南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中国海洋大学。

 

AAPEQ 认证,即会计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Accreditation for Accounting Professional Education Quality,简称“AAPEQ”),是会计教指委对会计专业学位培养单位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进行的教育质量认证。会计教指委依据AAPEQ 认证指标体系对有关培养单位会计专业学位教育的现状与发展前景持续进行全面评价,并给出认证结论评级,认证结论分为A、B、C 三个等级。截至2019年5月25日,共有16所MPAcc培养单位通过AAPEQ认证。

2018年5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会计教指委审议表决,通过AAPEQ认证资格申请,成为AAPEQ认证会员单位。同时,通过AAPEQ认证快速通道流程申请,进入快速通道流程。2018年12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进入AAPEQ认证评审阶段,并于2019年1月完成网上评价工作。2019年4月,经过会计教指委审议,同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为AAPEQ认证A级成员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MPAcc项目于2010年获准开办,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素质的高层次的应用型会计人才。在此培养目标下,我们培养的学生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坚守职业道德,肩负社会责任感,具备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具有复合型专业能力。我校MPAcc项目于2011年招收首届MPAcc全日制学生,2012年通过香港会计师公会认证及澳洲注册会计师公会认证,2013年招收首届MPAcc非全日制学生,2014年与普华永道签订“领英萃-硕士领英计划”,2015年签署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合作框架协议并通过全国MPAcc专项评估,2016年荣膺MPAcc深化改革试点单位并喜获2016年会计硕士学科(专硕)研究生教育排行全国第四,2018年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评A-,位列全国前7%-15%。

我校MPAcc项目一贯秉承国际化特色,以国际文化背景的多元校园为平台,与国际会计职业资格机构全面合作;学校优势师资结合企业及外籍教师,打造精英荟萃的师资团队;名牌课程突显会计财务学科优势,凝练“资本市场+会计”特色;以实务能力培养为重点,推动学生的创新创业,提升复合型专业能力;以职业需求为导向,结合校外导师、职业资格认证、企业合作、俱乐部、校友分享等途径提升学生职业竞争力,为学生搭建实习就业以及社会资源平台;与MBA项目高度整合资源,发挥综合优势,鲜明的会计财务学科优势及一流的教育品质获得业界与社会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我校MPAcc项目具有一套完备的管理制度,建立了涵盖学生培养、学籍管理、教学质量保证、课程建设、论文指导、学术研究、师资管理等全方位的管理制度和质量保障体系。项目内部设立了质量管理委员会,由学院领导、学术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等相关人员组成的决策层负责拟定并及时更新各项管理制度;由项目管理人员组成的执行层,负责保证项目各职能实施的过程中严格遵循各项管理制度;由认证与评估委员会相关人员组成的监督层,负责评估各项管理制度的设计及执行情况,确保各项管理制度的严格执行。同时在外部积极引入校内外利益相关方,发挥其在质量保障中的作用,以确保项目的高水平实施。

今后,MPAcc项目将以通过AAPEQ认证为契机,通过制度建设和项目质量控制提高培养质量,创新培养模式,彰显培养特色,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素质的高层次的应用型会计人才,不断推动我国会计专业学位教育的持续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