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青春写在中国大地上” 国际商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召开学习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06-04 发布人:fyy 点击数:1955
  

    时移百年,五四青年节留下的红色革命气息依旧浓烈,为加强博士生党员的理论修养,用实践激发青年党员的家国情怀,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5月30日上午,国际商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在宁远楼529会议室举办了学习分享会——将青春写在中国大地上。 

  

列席分享会的领导老师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文君副书记、国际商学院党委王铁栋书记、梁伟副书记、辅导员苗莉青老师,还特别邀请了北京化工大学梁燕亮老师。本次活动由国际商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毛志刚同学主持。

在师生集体奏唱《国际歌》的歌声中,学习分享会拉开帷幕。首先播放了党支部活动掠影VCR,展现了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相关要求,积极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各项工作任务的青春风采。

其后梁燕亮老师为博士生党员带来了一堂曾获教工委点赞的理论学习经验课程“青年党员如何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梁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希望出发,强调了青年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性;然后着重于学精、悟透、用好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些学习理论的方法。在他看来,学经典是我们提升理论素养的理论基石,悟原理是我们提升理论素养的转化环节,用理论是我们提升理论素养的价值归宿,梁老师的精彩讲授引起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接着博士生党员们就梁老师的课程内容,结合自己的生活实践开始了分组交流讨论,他们态度踊跃,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分小组围绕“树立远大理想,弘扬爱国主义”、“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三个主题进行沟通分享,各抒己见。

  

讨论结束,三位博士生党员代表分享了同学们的观点:

国际商学院2017级企业管理专业博士朱楠通过自己专业学习的历程总结出:全球化背景下技术、经济等发生非常大的变化,个人也必将面临无数抉择和考验,而作为大环境下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要将爱国主义精神深深的扎根于自己的内心深处,成为我们青年党员面临重大决策时的标准和要求。

国际商学院2018级企业管理专业博士李抒捷阐述了自己目前从事的研究领域——如何在促进人们工作绩效的同时提高幸福感,将有利于改善社会争议“996工作制”现象,从而提升广大员工职业幸福感。她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坚持观察实践,真正服务于人民需要。

国际商学院2014级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博士李宗洁则以分享自己的两次创业实践来表达观点。紧跟时代步伐,运用所学成立大数据公司,说明过硬本领表现在能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而通过放心粮创业项目来解决人民对食品安全乃至美好生活需要则体现出和实践结合重点在于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社会急需问题,这也是作为青年党员应有的责任感和情怀。

  

文君副书记听完后对党员们的汇报进行点评,她首先肯定了与会博士党员们积极的学习状态和思想深度,在博士阶段形散而神不散的学习特点下,更需要深入地思考研究,创造新知,带着问题意识去学习知识、观察世界。关于党性修炼和个人发展,她对博士生党员们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要立志,眼光超越论文、毕业看到社会的需要,志存高远是取得成就的基础;二是要从实,要将学习理论与生活实践紧密结合,变成一种生产力,去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切实推进社会的发展;三是要担当,青年党员要目光长远,思想开阔,砥砺前行,做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青年知识分子。她希望博士学习要能够在痛和快乐中转换,化压力为动力。青年人应秉承五四精神的核心内涵——爱国与奋斗,要在爱国中学习,在实践中奋斗,把青春写在中国大地上。

  

最后,文君副书记、王铁栋书记、梁燕亮老师为党员们赠送了书籍《新青年学习笔记》,鼓励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深化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

  

五四精神传承至今,历久弥新;爱国精神源远流长,亘古不变。青春就要有激情,我们应在繁忙学业之余坚持追求理论进步,不断修身立德,练就过硬本领,增强担当意识。青年党员们要承担起青年人应该肩负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做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新时代青年党员,将青春写在中国大地上,让中国在世界绽放光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