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召开MBA创新创业实验班建设方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6-25 发布人:fyy 点击数:1291
  

2019年6月19日下午,国际商学院在宁远楼529会议室召开了MBA创新创业实验班建设方案研讨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李茂国、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钱爱民、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戚依南及各学系主任、副主任等教师代表、华丽资本创始合伙人黄劲等校外企业专家代表、北京银锋祥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路民平等资深校外导师代表、MBA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钱爱民主持。

 

会议现场

 

 

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钱爱民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李茂国书记首先对出席的校内教师、校外企业代表们表示感谢。他明确指出,创新教育对我校人才培养和国家建设至关重要,创新是发展的大前提,创新创业人才教育需要不断的升级,学校应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注重学生创业能力和创业精神与勇气的培养,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他表示,学校正在联合企业共同筹备建立创新创业的融合中心,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以提供一个真实的创新创业经历和环境为培养模式、以创新创业者为培养对象,在培养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人才的同时,提供管理创新和商业创新的训练,商学院MBA通过项目招生持续运营。李书记说到,创设MBA创新创业实验班对国际商学院是一次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尝试,落地MBA项目更是财经类院校的首创,并充分肯定了校内外老师,尤其是校外导师、校友等企业方在项目初创和过程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李茂国讲话

 

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表示,将继续做好贸大特色的传承,在校内教育资源和校外企业资源整合平台上,更好提供有产品有技术的创业者管理模式、商业密室、治理结构等指导,帮助有梦想的创业者走上创业成功之路,深化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发展,努力办好MBA创新创业实验班,成为商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的一大亮点。

 

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讲话

 

与会企业代表和教师代表围绕MBA创新创业实验班建设方案进行积极研讨,建言献策。华丽资本创始合伙人黄劲先生作为我校1992年本科毕业的校友,分享了自己在美高校求学的实例经验,对双创MBA项目的课程设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特别提及,应增加案例教学,发挥贸大专属优势,做好“出海创业”“一带一路创业”模式的输出引导;校园VC创始合伙人、校友代表殷建松先生建议指出,应建立一个良好的创业生态,将课程、学生大赛、学生社团/俱乐部、训练营、读书营多维度结合起来;北京银锋祥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校外导师路民平结合自身丰富的创投经验,建议课程组织逻辑应按照公司成立、成长、发展、清算的不同阶段进行模块设置;北京金博丰秋基金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总裁、校外导师胡少勇在具体的课程设置上提出,应加大股权设计、绩效和激励、运营管理、(失败)案例教学、风险投资等模块的课程比重设置;华农(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校外导师黄小兵则坦言分享了个人创业失败的案例,建议学校可以为创业的学生提供智囊顾问团。戚依南副院长则从生源选拔的角度提示,应首先聚焦双创MBA项目的招生标准设立,其次是考虑创业和修学相结合的特殊性,应在学籍管理制度上更灵活;会计学系主任吴革教授也提示到,须考虑双创MBA项目学生的学位论文规范性,同时在课程中应增加精神教育。

 

出席校外导师、校友企业代表发言

 

 

出席校内教师代表发言

 

李茂国书记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下一步MBA创新创业实验班建设工作做进一步明确指示:第一,教育MBA创新创业实验班的过程,需要校内教师、校外企业的共同设计、共同实施、联合授课;第二,课程设置改革需要多样化,引入广义课程概念,将理论教学、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相结合;第三,教学场所应灵活化,将校内的教室场所和企业的实创课堂想融合;第四,打造全新的课程设计逻辑体系,切实符合创新创业功能需求,解决学习与工作的冲突矛盾,真正实现“产教融合”;第五,应解放思想,打破传统惯有的招生考核方式方法、教学管理制度和毕业标准,打造出一套符合高端人才职业教育的配套政策支持。

 

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总结发言

 

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最后总结发言。他指出,要联合创新、落实要求,具体为:在招生环节实行“导师推荐制”,鼓励校外导师、校友等企业人士助力学校选拔优质的匹配生源;在培养过程中,聚焦现有最精髓的课程和师资资源,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进行课程体系的叠代完善;在毕业后环节,要坚持“终身教育”宗旨,提供毕业生回校再学习的机会,实现资源滚动的动态循环。最后,他殷切地希望,校外导师等企业方能多维度的参与MBA创新创业实验班的人才选拔、课程教授等方面,共同助力商学院培养未来商业领袖和创新人才目标的实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