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人才培养创新系列之二十一:
发布时间:2019-11-27 发布人:fyy 点击数:1606
  

拓展全球视野,做更好商科人

——Dr.Daniel Hampson走进19级新生研讨课课堂

 

2019年11月18日下午1:30,在宁远836,应营销学系主任、19级新生研讨课任课教师熊伟邀请,市场营销学系英国籍教师Dr.Daniel Hampson为国际商学院32名19级同学做了题为“Overseas Postgraduate Education”的讲座。

 

图1 Dr.Daniel Hampson为新生同学做讲座

 

Daniel首先进行了幽默风趣的自我介绍,将自己曾经工作过的曼彻斯特大学与同学们感兴趣的曼彻斯特球队联系起来,和同学们拉进了距离。接着,他向同学们列举了当今世界最有价值的100个品牌。他以排名第一的亚马逊(Amazon)为例,讲述了市场领导力(market leadership)在品牌发展中的重要性,激起同学们对商业的兴趣。

在简要介绍了世界最有价值品牌之后,Daniel话锋一转,开始进行本次讲座中同学们最为关注的部分——出国留学。Daniel首先提出了三个问题:为什么要出国留学?去哪里留学?怎样更好地适应留学生活?

针对第一个问题,一位同学回答说,她认为出国留学是为了使自己得到更好的教育,对自己感兴趣的科目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这位同学的发言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同,课堂气氛变得更加热烈。

 

图2 新生同学们对Daniel的讲座兴致盎然

 

针对选择学校这一问题,Daniel强调了选择拥有EQUIS(欧洲质量改进体系)、AMBA(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及AACSB(国际商学院协会)三大认证的学校的重要性。除此之外,Daniel还向同学们展示了英国商科学校的排名,增进了同学们对选择学校方面的了解。

在如何适应留学生活这一方面,Daniel向大家介绍了部分国家间的文化差异。他举了在中英两国餐厅点餐的例子,生动形象,引来了同学们阵阵笑声。

Daniel指出,文化影响一个群体对其环境的反应,是使一个人类群体成员区别于其他人类群体的思维的总体规划。在选择留学地点之前,应该事先了解当地的文化,尤其是与中国文化差异较大的方面,并且多加注意。

在讲座最后,Daniel以这样一段话结尾:西方人和中国人对学习有着不尽相同的观念。在一个相互联系、更加紧密和全球化趋同的世界里,这两种模式的差异并没有消失。他向大家强调了三个留学问题中最后一问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Daniel耐心地解答了部分同学的问题。在这短短的90分钟里,Daniel向大家展示了他个人的激情与魅力,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

 

图3 讲座结束后Daniel和同学们合影

 

熊伟老师根据近年来商学院毕业生去向以及人才培养方案的毕业要求,在新生研讨课上先后邀请了两位嘉宾进课堂。此次Daniel的讲座就是为那些有意毕业后出国留学的同学们指点迷津,希望使同学们增加见识,开拓思路,引发兴趣,树立目标,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和职业生涯做一些思想动机和概念理论上的准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