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成功举行商品、金融期货套期实务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12 发布人:fyy 点击数:893
  

2019年12月9日晚,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铅锌贵稀金属部吴肖光先生应邀做客我院,在宁远楼726为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MBA和MPAcc等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期货实务》讲座。此次讲座由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系蔣屏教授主持,超过百名同学参加。

 
 

吴肖光先生此次重回贸大母校,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介绍了中国当前四家商品和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概况,以及我国企业使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的操作技巧和增值税处理等内容。讲座不仅包括期货基础知识和我国现有的期货、黄金现货交易所、交易制度等内容的介绍,还通过株洲冶炼厂锌锭被挤兑事件等期货实务风险案例分析介绍了企业套期保值实际操作的一系列注意事项和实操技巧。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我国的期货交易所、期货品种、和期货的保证金、税、费等知识,也熟悉了我国企业在套期保值实务操作中需要重点注意的风险管理制度,如现金流风险、流动性风险、基差风险和逼仓等,以及保证金制度、强行平仓制度等。最后,吴先生对企业套期保值过程中面临的增值税风险和规避增值税不确定性风险的方法等进行了讲解,介绍了在考虑增值税的前提下如何进行操作以便减小企业套保实务操作中的基差风险。

此次讲座能够从实务角度帮助在座同学加深对期货相关知识的理解,方便同学们比较期货与其他金融衍生工具(如远期、期权等)在企业套期操作中的相似和不同。讲座对企业使用期货进行套期处理时的各种风险介绍也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解决他们以后工作中可能遇到的相关财务风险管理的实际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