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人才培养创新系列之二十二:
发布时间:2020-01-06 发布人:fyy 点击数:1198
  

不一样的活动营销

——活动营销的创行者朱永强先生走进19级新生研讨课课堂

 

2019年12月2日,在宁远楼的839教室,应营销学系主任、19级新生研讨课任课教师熊伟老师的邀请,作为中国活动营销传播行业的青年领军者朱永强先生为国际商学院的32名新生带来了名为“不一样的活动营销”的讲座。

 

图1朱永强先生带来“不一样的活动营销”

 

朱永强先生在活动营销传播行业超过十五年,之前作为中国最大活动传播机构信诺传播总裁兼CEO,朱永强先生负责公司的战略规划及政府关系、市场销售、创意及核心项目等全方位的运营管理,是传播领域卓越的青年企业管理者之一。在信诺传播的十年里,在他的参与和带领下,信诺传播正在走向国际化,在体验式传播领域以ACC+艺术、科技、资源等更加多元化的方式创造多个标杆性的经典案例,成为业内典范。

朱总首先向同学们做了自我介绍。从中,同学们得知他在本科攻读了计算机专业,在行业中已经从业十余年的他仍保持着对于知识上精进的追求,现在正在攻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的联合EMBA项目。之后,朱总以韩愈《师说》中的“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开启了精彩的讲座。

 

图2朱永强先生展示奥迪Q5L上市发布活动

 

讲座开始,朱总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奥迪Q5L的上市发布活动,强大的科技感带来的冲击使同学们看得入迷。朱总让同学们猜测这次活动的预算,大家纷纷做出大胆猜测,有的说一个亿,有的说两个亿,熊伟老师也颇有兴趣地参与其中。随后朱总公布了此次活动的实际报价,上亿数额使师生们啧啧称奇。

随后,朱总又相继展示了宝马mini系列等产品发布活动的视频,展现了爵士与猎奇两种不同风格在活动营销中的体现。朱总向同学们说明:市场决定营销。

朱总指出:活动是一种远离日常的生活体验。他请同学们思考两个问题:以营销为导向的活动与以传播为导向的活动有什么区别?线上和线下传播又应该如何整合?同学们在认真听讲座的同时也不禁开始思考。

 

图3 同学们兴致盎然观看活动视频

 

随后在讲座的第二部分“Experimental Event”中,朱总从客户和代理商两个视角分别介绍了活动营销需要考虑的问题。从客户(client)角度,考虑的是调性、形式与传播;而从代理商(Agency)角度,所需要展现的则是舞美、资源与故事。朱总随后展示了在一次宝马的发布活动上,传播公司特地编排了一部舞台剧,来达到良好的展示效果。通过案例的展示,朱总告诉同学们,一个好的发布活动需要围绕四个方面——“Who,Why,What,For Whom”来展开,才能充分展现产品的核心信息。

接下来,朱总为同学们介绍了好的创意和艺术之间的相关。朱总展示了不同时期艺术家的作品,向同学们说明了从古典艺术到后现代艺术的变化;从关注艺术本身,到关注形式语言,直到后现代艺术关注艺术本身的价值。

 

图4朱总向同学们展示活动营销中的艺术创意

 

在朱总讲座进行的过程中,熊伟老师通过课程微信群向同学们推送了一个三角架构,强调此次讲座中涉及到的活动营销的三个重要支撑:确保活动有效性的营销和管理理论,确保活动可行性的创新技术,以及确保活动感染力的艺术审美。

 

图5熊伟老师向同学们推送的活动营销三角架构

 

讲座的最后,朱总用清晰直观的思维导图向同学们介绍如何找到活动创意的方法,同学们都意犹未尽。讲座结束后的互动时间中,熊伟老师代表同学们向朱总提问:“花费上亿做出的活动营销,面向的却只有特定的小范围人群,这样真的有效果吗?”朱总解答道,这些活动营销是一种精准营销,也是一种未来市场的投资,面对的主要是三类人群:一是公司的“领导”,其实各种“领导”很重要,他们是公司的投资人;二是各种媒体,他们是市场最核心的意见领袖;三是品牌的合作伙伴,他们是品牌最核心的资源提供者。好的活动营销会树立投资者信心,引发媒体在活动之后的二次传播,进一步强化面向广大公众的传播效果;同时还可以帮助品牌建立与合作伙伴之间更加紧密的链接。这些精准营销都对品牌的未来推广有积极的作用。

在聆听完朱总的讲座后,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在大一接触市场中的现实案例能够使同学们对于将来市场营销的就业前景有一定的了解。熊伟老师在她本学期的新生研讨课上,分别邀请了一位英国籍教师与一位成功的企业家进课堂,帮助同学们认识自己未来的方向;无论是继续学术深造,或是进入社会踏上工作岗位,相信同学们都有了大致的概念和了解。同时,这两场讲座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开拓了同学们的思路,帮助同学们确立学业上前行的目标。

 

图6讲座结束之后,朱总与师生们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