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0 发布人:fyy 点击数:1354
  

(国际商学院分团委宣传中心采访编辑部 记者 陈子盈、向蕾蕾、刘天昊 摄影 王心怡)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国际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探索新文科建设背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教育教学水平,2021年4月1日下午1点30分,国际商学院的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于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李茂国副书记、蒋先玲处长、会议嘉宾、商学院领导班子与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邢小强主持。

 

    会议首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李茂国教授进行主题报告,基于当下中国教育改革、高校建设的大背景,以及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李茂国书记提出要坚持贯彻中央教育评价改革这一“指挥棒”,坚持务实的教育改革态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服务”的教学理念,培样符合国家需要、学生自身发展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要坚持教育创新,破除“五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号召,坚持问题导向,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解决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最后提出促进“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性,要紧跟数字化发展的脚步,坚持创新思维和方法,推动教育改革的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处长蒋先玲教授进行发言,结合本校教育改革的具体实践以及存在的相关问题,以切身经历和考察经验为基础,蒋先玲教授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个维度对新时代大学教师提出了自我改变与提升的方向,指出了“翻转课堂”等授课模式具体操作中的注意事项,为打造新型师生关系、促进师生共同发展和推动“新文科”建设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引发在座全体教师的掌声。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龙永红教授围绕“新文科”建设的几个维度和着力点进行主题发言。龙永红教授指出,为适应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叉融合,因此要强调知识体系构建、专业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同频共振,支持跨学科研究和宽口径培养,同时指出了实验、实践支撑的重要意义。

 

高等教育出版社管理分社郭金录社长围绕教材建设这一主题进行发言。发言中,郭社长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我国高校教材管理体制变革和高教社本科商学类教材建设进程,对十四五时期高教社本科商学教材建设提出了思考与规划。郭社长强调:“教材建设,关乎国家事权。新编教材要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未来须不断提升出版教材质量,使其符合社会发展及国家建设的要求。

 

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进行了2021年国际商学院本科教学汇报。陈教授首先总结了商院近年来取得的教学成果,提出要坚持基于OBE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聚焦“新文科”建设,陈院长系统阐述了“新文科”的内涵与对工商管理学科人才培养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布置了构建“新文科”教学体系的重点工作,展望了商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未来发展前景。

 

最后,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他倡议商学院全体教师要根据社会及企业的需要不断改革创新教学方法,鼓励教师们对商学院教学工作积极地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汇集智慧力量提升商院教学竞争力。

至此,国际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第一次会议圆满结束。通过聆听校内外专家的主题报告,商学院更加明确围绕“立德树人”、加强“新文科”建设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方向,必将进一步推进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的创新与发展。

2021年4月8日下午1:30,国际商学院全体院领导与教师齐聚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共同参与国际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第二次会议,邢小强副院长主持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聚焦与商学院教育教学一线,国际商学院六位系主任依次上台发言。各位主任围绕研讨“新商科建设目标”的主题,从专业特色介绍、本科生就业反馈报告等方面出发,结合大数据信息技术分析了本学科在当前形势之下的机遇与挑战,将最终研究发现成果融入到本科教学活动之中,提出了全新的培养方案改革计划,明确了学科专业及课程调整的最终目标。发言中,学系主任们一致认为应该继续坚持贸大商院教学“宽口径,复合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方式,结合新时代新环境下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推动学科专业与信息化大数据相结合,加强同国内外商学院的合作交流,全力打造新时代下更先进、更国际化的商学院。

 

教师代表郝旭光老师就课程思政建设问题发言。他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提出自己对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见与看法。郝老师坚持干货分享,不空喊口号的作风,他主张老师们用心积累沉淀,认真科研教学,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同时也希望在课堂上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投身国家经济建设活动,关心国家大事,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最后,他建议课堂教学应做到五位一体和多维一体,才能实现高水平课堂教学的“六度合一”。

 

教师代表熊伟老师就教学改革与创新这一话题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她全面介绍了商务调研这一商院特色学科与示范精品课程的发展历史。并由此总结出课程改革创新方向:打造满足当下经济发展国情,体现中国例子,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同时她也根据实际状况与社会实践情况,总结并提出了产学用融合的教学体系,充分展示了国际商学院的课程改革研讨成果。

 

本次大会在邢小强副院长的总结与展望中圆满结束。他感谢了各位老师的经验分享与聆听,希望各位老师能够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将人才培养与未来学科发展相结合, 产出高水平的教学成果。最后,邢小强副院长衷心祝愿各位老师在未来的教学活动中能够不断进步,共同为国际商学院的建设增光添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