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我院张新民教授与钱爱民教授主编的《财务报表分析》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0-18 发布人:fyy 点击数:2940
  

10月12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我院张新民教授、钱爱民教授编著的《财务报表分析(第5版·立体化数字教材版)》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财务报表分析(第5版·立体化数字教材版)》以理论创新为基础,将全新的战略分析视角、质量分析维度和项目质量分析方法融入传统的财务分析框架并进行突破,构建了基于中国情境的财务报表分析体系,同时将财务报表分析内容与现行会计准则的概念体系和报表体系紧密结合,将会计改革中蕴含的会计理念融入财务报表分析的相关环节,使读者能够基于现实环境和制度背景对中国企业的财务状况展开有效的分析和研究。

《财务报表分析》教材系列建设历经12年时间,形成了以《财务报表分析(第5版·立体化数字教材版)》为主教材、以《财务报表分析》配套课件、《<财务报表分析(第5版·立体化数字教材版)>案例分析与学习指导》和《财务报表分析案例(第2版)》为辅教材的教材与课件系列。此外,作者还根据读者的不同需求,相继出版了《财务报表分析》(简明版)和《财务报表分析——理论与实务》。

主教材从第1版到第5版累计销量突破50万册,受到了业内同行的广泛欢迎和普遍好评,先后入选“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北京市高校“优质教材课件”重点项目。实践已证明,本系列教材同翻译的国外教材相比,无论是在理论创新、结构安排,还是在案例的采集以及案例的本土化等方面,均更加适合中国学生和中国教师的使用,已经成为国内本科以及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项目开设《财务报表分析》及相关课程的主流教材。

据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不完全统计,本套教材曾先后被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300多所大学选作本科各相关专业教材或者教学参考书,同时被40多所高职、中职院校选作相关专业教材,被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40多所高校在MPACC、EMBA和MBA等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项目中选作首选参考书。在2011年7月修订完成的《工商管理硕士教学大纲》(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年9月出版)中,《财务报表分析》主教材被指定为《会计学(或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的主要参考书。

在近10次的全国MBA院校《会计学》教学研讨会上,与主教材相关的财务报表分析的最新研究成果分享一直是主要内容。在全国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的《财务报表分析》师资培训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组织的各年师资培训会上,张新民与钱爱民两位教授曾经多次进行师资培训、分享教学经验,累计受益教师超过2000人。

本教材作者坚持“四个自信”,敢于突破原有理论束缚开展创新性研究,走出了一条理论创新引领教材建设和课程建设之路,为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做出了贡献。同时,本教材将课程思政建设放在重要地位,专门安排与财务行为失当以及财务造假有关的案例,以强化对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做到思政与专业相融合,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与教材配套的慕课课程《财务报表分析》的推出,提高了学生学习质量。帮助很多学校实现了线上慕课与线下课程的有机结合,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作者介绍

张新民管理学博士,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财政部“中国会计名家”(2018),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教学名师,资深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资深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资深中国香港注册会计师。是国家级精品课程、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首届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课程负责人,在理论界和实务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张新民教授是中国会计界具有系统学术成果的学者。在财务报表分析领域,他长期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搞研究,立足于解决中国企业实践中亟需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实现了从财务比率分析到财务状况质量分析、再到提出基于中国情境的战略视角下财务报表分析框架的两次理论跨越,从而基本解决了中国情境下实体企业财务报表分析问题。体现其学术成果的著作《企业财务状况质量分析理论研究》(独著)、《从报表看企业》(独著)以及教材《财务报表分析》(与钱爱民教授合著)具有广泛影响力。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教育部、财政部与北京市多项研究课题。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等高水平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二十余部。先后为清华大学等多所大学的EMBA项目主讲《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与经营决策》等课程,是中国EMBA教育界颇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教师之一。

钱爱民 经济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荣获“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是北京市高校优质本科课程重点项目《财务会计》的课程负责人和国家级精品课程、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首届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主讲教师。

主要研究领域:财务质量分析与公司治理、会计信息与资本市场等。出版专著和译著三部,编著《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等教材近十部,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中国软科学》、《中国工业经济》等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六十余篇,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以及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的研究工作。论文《新准则下利润结构质量分析体系的重构》荣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第一作者),专著《企业财务质量与管理质量关系研究》荣获北京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二作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