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营销系邀请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营销系李飞教授、刘茜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02 发布人:fyy 点击数:1491
  

2021年10月14日,作为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由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和全球营销中心组织,来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营销系李飞教授和刘茜副教授在宁远424会议室分享了有关案例研究和质性研究的相关内容,并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度探讨。

李飞老师以“中国营销学史”作为分享的开端,同与会师生介绍了营销学在中国的引进和发展,并着重分享了贸大营销系在中国营销学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同时,李飞老师提出中国营销学正在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和挑战,未来的学者更要着眼于中国情景下的问题,立足于中国实践提出中国理论,并将文章写在中国大地上。

接着,李飞老师分享了他投身于案例研究的初衷,并以自己的一些研究发表为例介绍了案例研究中的一些常见问题。首先,李飞老师以一个“纯粹的营销学者”进行自我介绍,并指出营销研究一定要关注与企业营销实践相关的重大问题。之后,李飞老师介绍了他认为成为一个“幸福的学者”所应该具备的三要素——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研究有意义的问题,同时研究也应该是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当满足这三点后,一个学者便会长久的在研究中感到幸福。最后,李飞老师以自己的研究经历,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案例研究的一些研究经验和发表经验。

刘茜老师以“文本分析方法在新日常消费研究中的应用”为题,分析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新日常消费指的是为了提升个人幸福感,把传统上用于特殊场合的产品整合到日常生活中的消费实践。在新日常消费模式的养成中起关键作用的个人导向的消费动机和购买理由。刘茜老师以一个生活方式类DTC创业企业唤醒消费者重新定义自身个人生活的强烈渴望进而确立其市场地位的微博营销话语策略为例,分享了自己在这个研究中的探索过程。

分享结束后,与会师生就一些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就选择研究案例、构建理论模型等案例研究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讨论。两位老师面对相关问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真挚坦诚,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