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期货实务》和《债券市场分析》两场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2-13 发布人:fyy 点击数:4022
  

2021年12月11日,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铅锌贵稀金属事业部高级经理吴肖光先生和华创证券投资交易部副总经理张明明先生应邀分别在下午一点半和晚上六点半以专家线上讲座的形式,于我校求索楼B102阶梯教室为国际商学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期货实务”和“债券市场分析”的两场讲座。此次讲座分别由我院财务管理系董英杰老师和杨格老师主持,超过百名师生积极参与此次讲座。

作为我校已毕业校友,吴肖光先生首先以简洁明了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了一系列的期货基本知识,如我国期货市场当前概况、交易品种、交易规则、标准化合约的具体内容等,并比较分析了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不同期货交易所的异同。此外,通过多个实务操作中的案例,吴先生向同学们展示了目前我国期货实务中的保证金制度、涨跌停板制度、持仓限额制度、大户报告制度和强行平仓制度等,并分析了上述各种制度可能导致的期货交易风险等。

 

为帮助同学们理解期货交易的风险,吴先生展示了WTI原油20年5月份合约(CL2005)的价格波动情况,并对中行原油宝案例进行了细致分析,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基差”和“逼仓”这两个专业期货术语。讲座最后,吴先生以具体的企业期货套期保值为例,通过展示具体计算过程等,分析具体实务应用中企业实际所面临的基差风险,及财务经理等如何通过移仓等操作对期货交易中的相关风险进行对冲。

第二场讲座中,张明明先生首先对我国的债券市场进行了详细介绍,介绍了我国当前债券的主管机构分类、债券交易市场分类、债券属性分类、及债券风险特性分类等内容。之后,张老师通过将理论与实际操作结合的讲解方式,分别从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技术面等不同角度出发,为同学们展示了债券交易实操应用中上述不同内容的要点及注意事项等。

 

在建立债券市场及分析的基本框架后,张先生进一步介绍了我国信用债的相关内容。借助对煤炭行业信用评级和永煤债券违约事件等具体内容的讲解,张先生向同学们讲解了实务中信用债的种类、信用利差等相关知识及其应用。之后,张先生具体介绍了国债期货、利率互换、债券回购、债券借贷等多种利率风险管理手段,及国债基差交易、方向性交易和期现套利等实务内容。

此次讲座立足理论、紧贴实际,吴先生和张先生两位业界专家结合自己十多年从业经验,为同学们介绍了实务中期货与债券市场的实务操作相关知识。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理解,有助于同学们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可在未来工作中更好地解决财务风险管理中的相关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