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营销系教师参观哪吒汽车北京设计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4 发布人:fyy 点击数:3799
  

2021年12月23日下午,国际商学院营销支部和全球营销中心共同组织了一场走进企业活动,在中心主任郭晓凌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拥有“哪吒”汽车品牌的合众汽车北京汽车设计中心参观,并与设计中心负责人张永涛先生和销售部门的高建雄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收获颇丰。

 

图1:在位于北京电通设计园内的合众汽车北京设计中心门前合影

合众汽车是2014年清华大学孵化的创业公司,2018年推出哪吒汽车。本着“为人民造车”、“科技平权”的理念,哪吒汽车努力让普通大众接近高科技。如今,哪吒汽车的U型、V型车在市场上销量不断上升,并将于2022年推出新车哪吒S。在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国产品牌在一定程度上开始领跑,其中哪吒汽车的表现不俗。虽然出身属江浙地区,哪吒汽车将设计中心放在北京,那么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哪吒汽车有何“诀窍”形成差异化优势呢?带着这样的疑惑,大家在设计中心的会议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张总提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起步阶段为哪吒汽车的差异化卖点奠定了基础,但电动化、智能化本身还存在很多差异点,新品牌只要站在用户角度细心考虑,仍有很大空间来提供差异化的价值并获得成长。例如,新能源汽车并不只是将传统燃油车的动力来源转换为电能,更重要的是新能源方式使汽车能开发各种各样的新功能,如哪吒汽车提供24小时监控的“哨兵模式”,车主可以随时随地远程了解车辆情况,车辆还可以自动识别出车内是否有人,并在车窗封闭情况下自动进行降窗通风等处理。运营车主社区的高建雄先生特别指出,哪吒强调售前、售中、售后的全过程体验,特别是用户购车后的体验。哪吒成立了“哪铁宇宙”品牌社群,开展线上线下无缝连结的用户体验活动,比如周末或节假日邀请车主全家参加暖心的活动,在倾听用户意见的同时维系客户关系。目前,“哪吒汽车APP”已经有50万注册用户,有良好的社群运营前景。另外,新能源汽车的创新性明显,但汽车不同于一般的日用品,生产过程复杂、工艺调整成本高,那么对于创新产品的新产品测试该如何开展呢?就此,张总强调了新能源汽车概念测试阶段的重要性,要尽可能将测试前置,而且要在全国多地针对消费者、销售中心做多轮的测试后才能正式上市。

 

图2:在哪吒汽车北京设计中心会议室讨论

接下来,在张总的带领下,老师们参观并体验了哪吒的几款新车,包括UPro、U-Saloon和即将上市的哪吒S,充分体会到了哪吒汽车“以用户为本”的设计理念和设计细节,比如嵌入式纸巾盒、充电线收纳、小孩在后座可以玩“华容道”等。同时,透明A柱等业内首家独享的“黑科技”引起了老师们的强烈兴趣,这一科技虽然出现已有一段时间,但哪吒汽车唯一真正实现了落地量产。此外,能提示电量的前灯条也显示出企业的“贴心”和“用心”。对于未来推出的针对年轻人的新车,哪吒还会纳入更多年轻人喜爱的题材来强化车内沉浸式体验。

特别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一个外形炫酷的类概念车。经张总介绍,才了解到这是一款专门为网约车设计的车型。仔细看下来,这款车确实有诸多“特异功能”:车顶上装有显示屏可以显示约车人的手机尾号;去除掉副驾驶从而让后排乘客有更佳乘坐体验,同时还可以放下两个行李箱;后排设置了可以购买零食、饮料等日常用品的车载小商店;全车配备防菌布料包裹和紫外线消毒,前后两位乘客乘车间隙自动消毒等。可以预见,这些新奇又贴心的设计有望使该车型成为未来网约车的“主力军”,被各大平台所采用。

 

图3:在哪吒汽车U-Saloon“超级网约版”新车前留影

参观结束后,老师们表示本次参观对于“哪吒”这一造车新势力品牌加深了理解,特别欣赏其“科技平权”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意识,对其用心创新、追求极致的设计理念非常认同。通过此次参观,希望营销系以及商学院能够与哪吒汽车建立深入联系,开展产品测试、讲座、案例写作、新车体验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以不断强化营销专业的“教学、科研、产业”三方联动发展模式,更好地发挥提高商学院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社会功能。

 

图4:在哪吒汽车北京设计中心会议室合影

(左四为设计中心负责人张永涛先生,左一为销售部门高建雄先生)

 

此次活动得到国际商学院分党委的大力支持,并由在哪吒汽车工作的商学院校友赵铭杰先生负责联系,切实践行了“校企合作”、“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