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高端论坛第一讲——财务报表、企业战略与竞争力分析
发布时间:2022-10-17 发布人:fyy 点击数:9870
  

    2022年10月11日,国际商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高端论坛第一场“财务报表、企业战略与竞争力分析”讲座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报告厅顺利举行。讲座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国际商学院原院长张新民教授主讲,由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球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致辞,学院师生近130人在现场参与,另有3000余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在线上观看了讲座直播。

 

首先,院长陈德球对张新民教授莅临学院进行学术讲座表示欢迎和感谢。张新民教授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国际商学院原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理事长。张教授长期专注于中国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研究,形成了“张氏财务分析框架”,基本解决中国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理论与方法问题。张教授主编的教材《财务报表分析》获首届国家教材建设一等奖,本人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财政部“会计名家”等称号,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为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长江商学院等国内高校EMBA项目讲授《财务报表分析》等课程。

院党委书记王铁栋发言表示,张新民教授立足于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结合中国的国情,提出企业财务状况质量分析理论,建立战略视角下的财务报表分析框架,在全国会计领域卓有声誉的学者。张新民教授担任过国际商学院原院长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是卓有成绩的管理者,带领商学院的管理团队,商学院建设成就有目共睹。张新民教授教书育人,是桃李满天下的四有好老师,他带领的教师团队成功入选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也是目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唯一入选的团队。从“张氏财务分析框架”到黄大年教师团队,张新民教授体现了高超的学术素养和立德树人、守正创新的教学理念,希望参加讲座的师生都可以从张新民教授的讲座中汲取经验。

 

讲座伊始,张新民教授以经管类学生核心能力培养引入,强调在新时代下,人才培养由专业化向系统化的转变,突出知识学习的融合性与系统化,未来会计、财务专业的发展是与业务、组织、战略等内容高度融合,同样业务创新发展也对财务与会计提出了更高需求,财务报表分析则是连接财务与业务的关键。会计的本质是信息,而在数字时代,信息的概念逐渐扩大,同时数字技术也促使信息披露更加及时、处理更加智能,掌握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能够快速、全面地了解关于企业战略与竞争力的诸多信息。

 

讲座过程中,张新民教授通过结合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上市公司实际案例,深入解读财务报表中蕴含的企业战略信息,并与企业战略的文字表述进行对比,透过财务数据分析企业的战略发展逻辑,以反映企业产品多元化、地域多元化等战略是否得到有效执行;而且,张新民教授还通过合并报表与母公司报表的比较,解读企业在战略发展过程中采取的扩张模式。而后,张新民教授利用复星医药、恒瑞医药、紫光集团等大量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数据,全面解读企业竞争力,将资产划分为经营性资产与非经营性资产,结合利润表中的利润结构,构造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核心利润反映资产创效能力;突破传统资产周转率,以经营性资产周转率解读资产利用效率;通过研发投入与毛利率关系的分析,解读研发投入是否有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

最后,张新民教授与现场学生进行了热情互动,并为提问同学现场签名赠书,对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与职业发展等方面提供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也指出数字时代的来临对工商管理各专业的发展带来了挑战,而这并不表明未来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方向是“工程师”,掌握有效的方法论是未来塑造个人竞争力的关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