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高端论坛第二讲——绿色治理与评价
发布时间:2022-10-25 发布人:fyy 点击数:8995
  

10月17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之际,国际商学院迎来了四十周年院庆系列高端论坛的第二场——“绿色治理与评价”。该场讲座由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教授线上主讲,李教授是中国公司治理领域的开拓者,长期立足全球视野,聚焦中国本土公司治理问题研究。本次讲座由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球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致辞,商院师生30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学术气氛活跃。

首先,院长陈德球对李维安教授为国际商学院四十周年院庆系列高端论坛开展学术讲座表示感谢。接着,院党委书记王铁栋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向广大参加讲座的师生介绍了李维安教授,李维安教授现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与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联职理事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工商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王铁栋书记特别指出,李维安教授是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与实践者,多年来带领团队不断的丰富与深化中国公司治理理论体系,研究成果分获第十届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第二届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基金优秀著作奖、第六届中国管理科学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并获得全国教学名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入选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讲座伊始,李维安教授首先回忆了他与贸大和贸大国际商学院的深厚情谊,紧接着便向大家介绍了“公司治理”在我国已经从一个问题研究发展成为一门新兴学科,尤其是2020年国家自科委管理科学部已正式将“公司治理”列为工商管理二级学科代码。

本次讲座围绕“绿色治理与评价”展开,李教授首先介绍了“绿色治理”的国内外背景,指出在“双碳”目标下绿色治理研究不仅是国家战略的重大需求,也是国际发展的主流趋势。随后,李教授重点阐述了绿色治理理念的演化过程和绿色治理准则的主要内容,强调了绿色治理的多元化、系统性和协同性,他认为绿色治理不是企业社会责任表现的简单转移,而是一个包括自然在内的、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思想的整体性构念。讲座的后半段,李教授向大家展示了他们团队所开发和构建的绿色治理评价指标体系和最终的绿色治理指数(980058),同时,李教授向大家展示了绿色治理指数在资本市场的具体应用。在报告的结束阶段,李教授重申了绿色治理研究的重要性和未来发展趋势,并结合当前资本市场现状对推进上市公司绿色治理信息披露提出了相关建议。

 

    讲座最后,陈德球院长对李维安教授的报告做了总结。陈院长指出本次论坛主题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度契合,凸显了绿色治理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