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国际商学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1 发布人:fyy 点击数:915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4日下午,国际商学院于宁远529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国际商学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商学院联系校领导李茂国副书记出席本次研讨会,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系支部书记、系主任及副主任、学院项目中心主任及副主任线下参会,商学院其他教职工线上参会。本次会议由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主持。

 

陈德球院长从世界一流大学商学院发展特征、财经类高校商学院发展现状与问题、贸大工商管理学科发展现状与问题和中国式现代化与贸大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创新路径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强调一流学科离不开一流人才的汇聚和培养。对于未来贸大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创新,要强化顶层设计、要重构知识体系、要育引并举,加强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培养新时代人才。

 

钱爱民副院长在线上进行汇报,指出学习二十大精神,是要将二十大精神落实在教学管理各个环节。如何将高质量发展应用在实践中来,要关注管理制度的出台、学生评价筛选标准以及对质量维度的深入挖掘。

邢小强副院长从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汇报,指出要从教育生态中形成人才培养,执行制度设计、教学研究、课程打造、团队建设、支持保障、科研融入、形成改革的思路。对于本科生培养,工作思路将围绕课程思政、专业方向和教学团队展开,将学科建设与数字技术相结合,注重教学研讨的打磨,运用多维思维。

王智慧副院长从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认证、国际学生的教学与管理三个方面对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进行汇报。针对以上三个方面的优势和不足进行了分析,要结合学校战略目标,立足中国,为国际化建设提供亮点;国际学生的培养要注重求同存异,进行特殊课程的设计和培养方案的修订。

梁伟副书记以“聚精会神、能征会战”为主题就国际商学院学生工作进行了汇报,总结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学生工作的开展情况,提出学工队伍会聚精力、聚能力;计划细、行动精;汇力量、汇智慧;做到聚精会神完成高质量工作。

随后,学院六个学系老师代表学系进行汇报。

 

市场营销学系主任、支部书记薛佳奇老师从介绍了学科建设的优势、问题和发展和人才培养的优势、问题和发展。将数智化与全球化有机结合作为未来发展规划定位重点介绍了未来的工作思路。

会计学系支部书记、系副主任刘慧龙老师对会计学系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报,在人大智能会计方向建设经验分享的基础上,介绍了学科主要研究内容和新课程和新教材建设讨论情况。

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学系系副主任黄鸣鹏老师围绕高质量科学研究、高质量人才培养方面、高质量社会服务三方面进行汇报,从本硕博三个层次分别阐述了高质量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行动规划。

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系系副主任周末老师从科研建设和学科发展、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平台搭建与学术能力提升方面进行汇报同时介绍了学系的建设思路。

财务管理系系主任、支部书记郑建明老师从专业的特点、痛点、发力点出发,实现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将数字财务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同时把国际财务作为第二个方向。

管理学系支部书记、系副主任(主持工作)王皓老师从高质量发展专题讨论、学科方向凝练、新专业方向建设、人才梯队建设、学生社团培育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同时介绍了新课程开发和人才梯队建设。

会议最后,李茂国副书记作了总结讲话。李书记首先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了两点体会,一是领会、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把握其中每句话的深刻内涵,认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二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中充满了方法论,要对其中的思维方法深入挖掘,要以这种方法论指导未来的工作。

李茂国副书记对未来国际商学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提出了六点期望,一是要保持战略引领性,设立长期及中短期目标;二是人才培养改革创新要注重培养目标、标准和模式,要思考培养什么人才、怎么培养人才、为什么培养人才的问题。区分培养人才的类型,设立不同的培养目标和培养体系;三是科研方面注重矩阵式的体系建设,团队作战;四是社会服务是要有组织地为企业提供咨询、创新等服务,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五是学院搭建平台加强人才培育和引进工作,增强对于年轻教师的科研扶持力度;六是国际化建设依然是主要任务,从学科的研究方向出发坚持国际化。同时,李茂国副书记指出对学生不仅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和重视集体主义,还需要提供深厚的人文教育,加强人文教育,打造人文教育课程。

李茂国书记最后强调要有高质量的思路和认知,才能形成高质量的发展战略,更重要的是设定高质量的发展目标并高质量的落实。

 

对于李茂国副书记的接地气的要求,王铁栋书记指出国际商学院会将研讨会的讨论做到学院落实、学系思考,将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具体的指标并进行执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