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介绍

 

姓名:钟凯
专业:会计学
系别:财务管理学系
职称:副教授
办公电话:010-64494330
电子邮件:ytkaiz@126.com

教育背景: 2016.09-2018.07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博士后
2015.03-2016.03 香港理工大学会计与金融学院研究助理(RA)
2011.09-2016.07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会计学)
2008.09-2011.07 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管理学学士(会计学,提前毕业)

工作经历: 2020.01-至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教授
(1) 2018.08-2019.1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讲师

教授课程: 本科:公司理财、国际财务管理、证券投资理论与实验、企业财务报表分析
研究生:财务管理研究、证券投资分析
博士生:实证会计与财务研究

研究领域: 宏观经济政策对企业行为的影响;会计信息与资本市场

主要研究项目: 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项目“企业金融化与投资行为研究:基于产业公司设立私募基金的分析”(主持)
(2)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企业投融资期限结构错配的经济后果研究——基于企业风险视角的分析”(主持)
(3)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货币政策与股票定价效率——基于信息效率视角的分析”(主持)
(4) 博士后科学基金“资本市场开放性与股票定价效率:基于‘沪港通’的研究”(主持)
(5)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会计宏观价值指数的编制与分析”(主要参与人)
(6)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投资安全保障体系”(主要参与人)
(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企业战略定位对公司财务决策的影响机理研究”(主要参与人)
(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市场化环境对企业创新投资效率的影响机理研究:宏微观视角”(主要参与人)
(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内部控制缺陷披露的经济后果:盈余质量、权益价值与资本成本”(主要参与人)
(10) 中国石油课题“与世界一流公司相适应的财务运营管控体系研究”(主要参与人)
(11) 中国石化课题“中国石化管理会计报告深化应用”(主要参与人)
(12) 国家电网课题“基于战略财务视角的公司综合价值动态评价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主要参与人)
(13) 国家电网课题“公司国际化业务财务管理关键技术研究”(主要参与人)
(14) 睦合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课题“睦合达数据资产应用与价值评估”(主要参与人)

教学项目
(1) 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良药”还是“毒酒”?产业公司设立并购基金的动机及其后果研究
(2) 优质课程项目-课程思政(本科):国际财务管理

主要研究成果: 一、宏观经济与企业行为
(1) “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企业融资约束,《中国工业经济》,2019年第7期。(与徐思、何晓怡合作)
(2) 短贷长投与企业风险,《财务研究》,2019年第6期。(与邓雅文、董晓丹合作)
(3) 股权质押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基于货币政策不确定性调节效应的分析,《财经研究》,2019年第1期。(与杨鸣京、程小可合作)
(4) 企业战略定位与公司财务行为:理论研究框架与建议,《财务研究》,2018年第6期。(与王化成、郝恩琪、侯粲然合作)
(5)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与股价异质性波动——来自“沪港通”的经验证据,《金融研究》,2018年第7期。(与孙昌玲、王永妍、王化成合作)
(6) 货币政策、流动性管理与企业价值创造,《财经论丛》,2018年第8期。(与孟为、郭雪萌合作)
(7) 宏观经济政策影响企业创新投资吗?——基于融资约束与融资来源视角的分析,《南开管理评论》,2017年第6期。(与程小可、肖翔、郑立东合作)
(8) 货币政策不确定性损害了资金配置效率?基于资本结构视角的分析,《中国会计评论》,2017年第3期。(与程小可、王化成合作)
(9) 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7年第8期。(与孙健、卢闯、刘向强合作)
(10) 制度环境、公司治理与企业创新投资:回顾与展望,《金融评论》,2017年第6期。(与杨鸣京、程小可合作)
(11) 货币政策适度水平与企业“短贷长投”之谜,《管理世界》,2016年第3期。(与程小可、张伟华合作)
(12) 货币政策、信息透明度与企业信贷期限结构,《财贸经济》,2016年第3期。(与程小可、张伟华合作)
(13) 家族控制权会加剧企业资金期限结构错配吗?——来自中国非国有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会计与经济研究》,2018年第2期。(与刘金钊、王化成合作)
二、会计、审计与资本市场
(1) 融资融券非对称性与股价崩盘风险——基于风险对冲视角的分析,《管理评论》,已录用。(与李昕宇、王化成合作)
(2) 业绩说明会语调与分析师预测准确性,《经济管理》,2020年第8期。(与董晓丹、陈战光合作)
(3) 会计师事务所国际化与审计收费,《审计研究》,2020年第1期。(与彭雯、张立民合作)
(4) 监管问询的有效性研究:基于审计师行为视角的分析,《管理科学》,2019年第4期。(与彭雯、张立民、黎来芳合作)
(5) “沪港通”开通提升了审计独立性吗?——基于持续经营审计意见的分析,《审计与经济研究》,2018年第5期。(与张立民、彭雯合作)
(6) 宏观经济与审计定价:需求主导还是供给主导?,《会计研究》,2018年第2期。(与张立民、彭雯合作)
(7) 审计师行业专业能力能够提高社会责任信息可靠性吗?——基于债务融资成本视角的分析,《经济管理》,2017年第2期。(与彭雯、张立民合作)
(8) 融资融券制度提高了股价信息含量?——基于未来盈余反应系数视角的实证分析,《会计与经济研究》,2017年第2期。(与程小可、王化成、刘金钊合作)
(9) 内部控制建设与企业创新投资:促进还是抑制?——中国“萨班斯”法案的经济后果,《证券市场导报》,2016年第9期。(与吕洁、程小可合作)
(10) 市场地位、内部控制与过度投资,《科学决策》,2016年第5期。(与王语、程小可合作)
(11) 民营上市公司CEO持股缓解了代理冲突吗?——基于真实活动盈余管理视角的分析,《审计与经济研究》,2015年第4期。(与程小可、杨鸣京合作)
(12) 内部控制信息披露与控股股东掏空——中国版“萨班斯”法案的实施效果,《中国软科学》,2014年第9期。(与程小可、姚立杰合作)
(13) 企业内部控制缺陷披露研究综述,《科学决策》,2013年第3期。(与程小可、郑立东合作)
(14) 审计询问程序的应用技巧,《中国审计》,2010年第8期。(与孙文刚合作)

所获奖励
(1) 2019年“北京市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
(2) 《世界经济年鉴》“国际金融学2018年最佳中文论文TOP10”
(3) 博士后报告入选第八批《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文科》,获“优秀博士后学术成果”
(4) 《财务研究》2018年度优秀论文
(5)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2016)
(6)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5)
(7) “第三届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论坛”优秀论文奖(2013)

社会服务
担任《管理世界》、《财贸经济》、《财经研究》、《国际商务》、《中央财经大学学报》、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 Frontiers of Business Research in China等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