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介绍

 

姓名:王铁栋
专业:企业管理
系别:管理学系
职称:教授
办公电话:010-64493013
电子邮件:kandl@uibe.edu.cn

教育背景: 1999-2002: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博士;
1995-1998: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硕士;
1991-1995: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士。

工作经历: 2000-2014: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
2004.09-2005.01: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访问学者
2008.09-12:瑞士圣加仑大学客座教授
2008-201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助理
2013.09-2014.08:美国斯坦福大学富布赖特访问学者
2010-2015: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
2015-至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
2017-至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企业与战略研究所所长

社会兼职:
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专家组专家
国际商务学会(AIB)会员
国际战略管理学会(SMS)会员

教授课程: “管理学”、“国际企业管理”、“创业管理”、“企业法律环境”、“Business Practice in China”、”Personal Dynamics”等课程

研究领域: 全球价值链、中国企业国际化、创新管理、创业管理

主要研究项目: 文化与旅游部(2019)“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国别(地区)调研项目,主持人。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2018):电子商务与可持续发展-中国的经验和政策启示,主持人。
国资委课题(2017):国际经贸规则变化新形势下中央企业“走出去”法律风险管理及防范研究,主持人。
国资委课题(2016):国企议题涉外谈判问题研究,主持人。
富布赖特研究项目,“全球价值链与中美增值贸易”,2013,主持人。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北京市外向型高新技术企业增长模式转变的研究—- 基于拆分增值分析方法”,2012,主持人。
商务部重点项目,“基于全球供应链的中国外贸企业的升级战略”,2012,主要参加人。
商务部重点项目,“外贸专项基金绩效考核研究”,2011,主要参加人。
商务部重点项目,“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法律体系研究”,2010,主要参加人。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北京企业对外投资的支持体系研究”,2010,主持人。

主要研究成果: 1、Min Ju, Hongxin Zhao, and TiedongWang,The Boundary Conditions of Export Relational Governance: A "Strategy Tripod" Perspectiv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2014, vol.22.
2、王铁栋祁雪冻,2012“从文化与制度互动关系看在美上市中国概念企业的困境与对策”,《国际贸易》,2012年第10期。
3、王铁栋任冠华:从单一的比较优势到系统的竞争优势:我国企业竞争力的演进路径,《国际投资与跨国经营》,2012年第7期。
4、王铁栋王莉丽:关于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管理框架的思考,《国际贸易》,2010年第11期。5、王铁栋王莉丽:企业竞争优势的钻石模型:一种综合的范式,《中国技术管理与战略》,2008年4月。
6、王铁栋:从价值链的全球布局来看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组织设计,《国际贸易》2007年12月。
7、王铁栋:国家竞争优势中政府的角色与功能,《中国行政管理》,2006年10月。
8、王铁栋:基于价值链全球布局整合的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改革》,2006年8月。
9、王铁栋:构建全球竞争优势—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思考,《国际贸易问题》,2004年11月。10、王铁栋:供给因素对期望满意度的影响,《中国人才》,2004年10月。
11、王铁栋:网上支付的风险责任划分与管理,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2004年10月。
12、王铁栋:论竞争机制在价值链管理中的应用,《管理世界》,2004年9月。
13、王铁栋:核心竞争力是多元化的基础,《人民日报》学术观点,2004年4月26日。
14、王铁栋:论企业多元化发展战略与核心竞争力,《国际商务》,2003年12月。
15、王铁栋:关于专业课使用外语教学的思考,《高等教育研究》,2003年6月。
16、王铁栋,《网上支付的风险责任划分与管理》,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2004年。

研讨会:
1、全球价值链及其对国际贸易统计方法的研究,主旨发言,中国欧盟全球价值链研讨会,2012年3月。
2、全球价值链及其对国际贸易政策制定的影响,主旨发言,中欧贸易论坛,2011年4月。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