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文锋教授、何子林教授做客我院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17-06-28 发布人:fyy 点击数:1282
  
2017616日下午,美国普渡大学克兰纳特管理学院童文锋教授、荷兰蒂尔堡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子林教授做客我院博士生论坛,在宁远楼424教室做了主题为“Platform Gatekeeping Policy and Knowledge Sharing amongComplementors”的学术报告,及“Does it pay to be novel in strategy research? Topic founding, topic recombination, and the role of top affiliation in achieving impact”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邢小强教授主持,我院管理学系邵婧副教授、何文龙博士,我院博士生以及部分其他院系的师生听取了此次学术报告。
 

    讲座开始,童文锋教授首先指出当前平台所有者经常强调增加补充基数(complementor base)的重要性,但最近的研究表明,这样做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成本。所以童教授讲述了门槛政策(gatekeeping policy)的外生性缺陷以及互补基础的不成熟增长如何影响补充者的平台间知识共享行为,并提出了一种可以作为管理增长补充基数的管理政策工具。童文锋教授回顾了关于平台补充、平台治理、虚拟社区、知识共享等方面的文献,认为: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起,网络虚拟社区已成为知识积累的重要途径,而在社区不同发展阶段却面临着各类知识分享困境。童教授也简单谈到了社区知识共享平台相关的内容、特征,以及建设的原则。最后,童教授通过使用iOS7的越狱作为外部冲击,运用定量和定性的方法,在对亚马逊、淘宝、滴滴打车、UberFacebook等国内外公司做了深入分析之后,预测了缺乏门槛政策对补充者的知识共享努力行为的影响。
 

    随后,何子林教授重点针对在1980年到2010年期间,在顶级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发表文章的方法、规律进行了讲解。他在阅读了该期刊的相关文献之后,发现许多顶级期刊论文中的因变量与自变量并不符合统计学意义上严格的特定关系,由此展开了深入的理论研究。何教授构建了若干加入调节变量的线性模型,并对统计检验进行了理论扩充。除了检验变量系数和置信区间,还应考虑曲线拐点、样本数量和曲线两侧斜率,并对此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鼓励研究者不仅要向顶级期刊学习学术研究的思路、方法、规范,并也要掌握扎实的计量经济学、统计方面的知识,他强调计量和统计是非常强大的工具,但更要注意,工具应为理论所服务。最后,何教授对荷兰蒂尔堡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发展历史、现状、组织机构、学术研究项目、博士生交流项目进行了讲解,并欢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到荷兰蒂尔堡大学进行交流、访问和学习。

在学术报告环节结束之后,老师和同学们就童文锋教授、何子林教授的研究与他展开了积极的互动,童文锋教授、何子林教授耐心细致地为老师同学们进行了解释答疑。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大家对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规范的研究范式有了更好的认识,还对童文锋教授、何子林教授展现出的深厚学术功底为之倾佩,领悟到在科学研究中学科之间的交叉应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会后与会人员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童文锋教授、何子林教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最后,邢小强副院长对这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回顾了讲座的主要内容,高度评价了这次讲座的意义,也对在座的同学们寄予了厚望,希望大家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勇攀高峰。最后,他再次感谢了童文锋教授、何子林教授的到来,全场同学也对童文锋教授、何子林教授的精彩演讲致以热烈掌声。
 

    附:
童文锋教授现任普渡大学克兰纳特管理学院终身教授,曾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利兹商学院任助理教授(2004-2007年),科罗拉多大学利兹商学院任助理教授(2007-2013年)和终身副教授(2013-2016)。他的研究领域是企业战略、创新、并购、联盟、跨国公司、专利和数字生态系统等领域,其研究成果获得了多项会议奖项,相关研究课题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美国能源部等经费资助。童文锋教授先后在国际顶级管理学学术期刊(UT Dallas 24种全球商学院顶级期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现任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Global Strategy JournalStrategic OrganizationJournal of Management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等顶级国际期刊和主流期刊编委;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全球创新特刊主编(2017/2018)。

何子林教授,目前是荷兰蒂尔堡大学终身副教授,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学术研究方法、学术合作、公司行为理论、企业创新等方面,他也对战略研究中的U型和倒U型关系有浓厚的兴趣。何子林副教授在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Organization Science, Research Policy等期刊有多篇论文发表,在Web of Science的引用次数超过900,在Google Scholar的引用次数超过3000。他目前也是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Cross Cultural Strategic Management的编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