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笛教授做客我院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17-06-29 发布人:fyy 点击数:842
  
2017621日下午,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范笛教授做客我院博士生论坛,在宁远楼424教室做了主题为“Where to Seek Strategic Assets for Competitive Catch-up? A Configurational Study of Emerging Multinational Enterprises Expanding into Foreign Strategic Factor Markets”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国际商学院管理学系主任李自杰教授主持,我院硕士生、博士生听取了此次学术报告。
 

    讲座中范笛老师分享了最新的研究发表,以及发表过程中的几次评审意见与不断改进研究,深化研究题目获得审稿人最终接受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在研究中进行理论创新,并要发扬不懈奋斗的精神,不断丰富和充实研究的内涵,怀着严谨认真的态度治学。围绕研究主题,范笛老师介绍了国际学术较为前沿的配置研究理论。配置理论不同于权变理论追求最优情境,配置理论认为任何情境都有最好的配置,且每种配置都有意义。在研究方法上,范老师介绍了模糊集的比较研究方法。这种将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对于小到10个样本量,大到1000多个样本都可采用,既适用于小样本分析,又能够对大样本量进行,适用性极广,且方法新颖,现阶段掌握人数有限,是极具未来发展潜力的研究方法。在研究内容上,范老师介绍了战略资产获取领域的最新发表研究,对于市场的不同类型,区位的不同选择都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在细节上,范老师解释了研究为何选用配置的观点(configurational)而不是线性的观点(correlational)进行分析;在用词中基于经验数据的分类(Taxonomy)和基于推理归纳的分类(Typology)的区别。
在报告的最后环节,同学们和范老师进行了积极地互动,范笛老师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使得同学们对战略资产配置,自由市场、控制市场制度特点有了更深入的研究。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新兴市场跨国企业海外战略寻求的多样性有了更丰富的认识,初步了解了新的研究方法模糊集研究法和相应的fsQCA软件的应用前景和应用方法。最后在欢快融洽的气氛中,师生结束了此次论坛交流。会后大家表示在交流中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交流活动。
 

    附:范笛,国际商务博士,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管理学系副教授,毕业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研究领域:国际商务战略与中国管理,文章发表在Organization Studies 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Academy of Management Learning & Educ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Review等期刊,并担任
ChineseManagement Studies高级编辑,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等期刊审稿人,COMPASSS顾问委员会委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