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ndra M. Freund教授做客我院中青年学者论坛暨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17-06-29 发布人:fyy 点击数:633
  
2017622日下午,苏黎世大学Alexandra M. Freund教授做客我院中青年学者论坛暨博士论坛,在宁远楼424 做了主题为“Successful goal pursuit (Part 1) Backup planning(Part 2) The role of goal focus for boredom and procrastination”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邢小强教授主持,我院院长王永贵教授和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学系牛雄鹰教授、刘玉新教授、张炜副教授、卢苏副教授、黄鸣鹏博士等教师、我院硕士生、博士生、留学生以及其他学院的师生听取了此次学术报告。
 

    这次报告分为三个部分。首先Alexandra
M. Freund教授介绍了后备计划定义、制定后备计划的动机及制定后备计划的好处,并通过数据检验了原先假设。研究结果表明,后备计划会对个体目标追求和个人绩效产生负向影响。其次,向大家介绍了关注过程和关注结果导致的不同影响,并通过具体的实验证明关注过程会产生较少的厌烦情绪,而关注结果对厌烦情绪的影响则不清晰。最后,向大家介绍了关注目标和拖延症之间的关系,通过一系列的实验证明,如果在追求目标(不是习惯时),该目标有一个截止时间,那么关注结果则会减少拖延症;如果在追求目标时,关注过程也会减少拖延症,不论目标有没有截止时间。
Alexandra M. Freund教授发言结束后,与我院师生就某些问题又进行了深入讨论。这次报告不仅对与会人员日常工作、学习提供了重要指导建议,也对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借鉴意义。从实践上来看,应意识到后备计划有一定成本,并可能降低绩效;关注过程不仅能减少厌烦情绪,也能减少拖延。从学术研究上,心理学研究领域的实验法对我系微观领域的研究提供了研究的新思路。
 

    附:Alexandra M. Freund是苏黎世大学心理学系的教授。她在海德堡大学学习心理学,并于
柏林自由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从斯坦福大学结束博士后研究后,曾在德国Max Planck 研究所工作7年。之后,在西北大学成为副教授。2005年,她在苏黎世大学担任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Adulthood的主席。此外,她还是布兰迪斯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德国灵长类中心的客座科学家。Alexandra M. Freund被选为青年科学院的创办会员之一。2012年,成为心理科学协会(APS)成员;2013年,获得了德国心理协会发展心理学部门指导奖;2015年获得了洪堡奖研究奖;2017年当选为Wilhelm - Wundt协会成员。此外,她从2010年起一直担任APA杂志《Psychology and Aging》的副主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