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毅鹏教授做客我院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17-06-29 发布人:fyy 点击数:774
  
2017622日下午,英国Newcastle大学刘毅鹏教授做客国际商学院博士论坛,在宁远楼424教室做了主题为Emerging-market firms venturing into advanced economies: The case of Chinese overseas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邢小强教授主持,我院管理学系王皓副教授、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系许晓娟副教授、营销学系龚诗阳博士,以及我院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刘教授首先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现状谈起,讲到了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现状。然后介绍了中国企业在德国的并购情况,谈到中国企业并购是为了获得资产以及进入欧洲市场,同时阐述了德国的工业特征与中国的互补性。随后,刘教授讲到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流程,提及除了并购前目标方搜索、尽职调查等,更重要的还是并购后整合管理,要注重社会文化互动,整合过程中的沟通也很重要。关于并购后整合,刘教授提到了轻整合(light-touch)模式,即保留被并购方的品牌、管理团队,保留自主决策权。最后,刘教授提到了工业服务化,制造企业可以通过并购实现服务化,进而提高其竞争力。另外,刘教授指出现有的研究大多关注制度和组织层面,关于个人层面的研究较少,未来研究可以关注这方面。
在学术报告结束之后,刘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刘教授对大家的疑问,一一给予了耐心的解释。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大家对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学术交流,大家都觉得收获颇丰。
 

    附:刘毅鹏,英国Newcastle大学商学院国际管理学教授,新兴市场经济和全球化研究中心创始主任。中央财经大学引智计划访问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英国高等教育学院院士。曾任英国伯明翰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创业与区域经济系研究主任。获德国曼海姆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新兴市场企业国际化战略和跨国并购,中国企业国际化,高科技创业创新,创业创新生态系统,高层次人才流动。最新编著Entrepreneurship and Talent Management from a Global PerspectiveGlobal Returnees by Edward Elgar2016)。主持课题获英国科学院(British Academy)中英联合基金(Sino-British Fellowship Trust),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等基金资助。学术成果发表在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Review等著名国际管理领域期刊。任多个国家著名SSCI期刊专刊主编,包括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Group& Organization ManagementThunderbird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现任SSCI期刊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FT 45),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编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