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2017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7-17 发布人:fyy 点击数:2252
  

经过两个多月紧锣密鼓的筹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2017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于201772日正式拉开序幕。此次参营的30余名本科生是从600多名申请者中优中择优、经过我院夏令营入营资格审核专家委员会的严格审核选拔出来的。参营学生来自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众多名校,跨越北京、山东、四川、湖北、福建等多个省市。

72日至75日夏令营期间,我院为营员们安排了学术论坛、专题讲座、沙盘模拟课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学院邀请了资深的专家教授进行授课,并准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沙盘模拟实验室等。

我院高度重视本次夏令营活动,72日下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科研楼201隆重举行。我院院长王永贵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开营讲话。王院长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从我院的历史状况、愿景使命、师资力量、办学层次、国际化的办学特色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国际商学院,并针对营员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通过与王院长交流,营员们纷纷表示对国际商学院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也更期待日后能够成为国际商学院的一员。
 

    在开营仪式结束后,经过短暂的休息,王院长为同学们带来了以《工商管理研究的思考与套路》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主要围绕论文写作的必备要求、论文如何发表等问题展开。王院长认为未来的研究一定是跨学科、多数据源、且定性与定量研究相互补充的,最后,王院长建议同学们能够批判式阅读、创造性思考,希望大家活出不一样的人生。王院长以自身厚重的学术修养和独特个人魅力深深感染了众多学子,学员们纷纷表示,听王院长的讲座有醍醐灌顶之感。
73日上午9点,我院邢小强副院长为同学们带来了以《破坏性创新与精益创业》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内容主要包括破坏性创新和精益创业两个方面。在创新模块,邢小强教授通过案例、象限图等方式对比了持续性创新与破坏性创新的特点,并用价值网络的概念解释了主流企业在破坏性创新方面处于弱势地位的原因。进而指出挑战者应从边缘市场切入,利用破坏性创新逐步颠覆主流市场。在创业模块,邢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精益创业的概念,指出相对于火箭发射式创业,精益创业更适用于情况未知的新市场。
 

    经过中午的短暂休息,我院院长助理、MPACC中心主任祝继高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财务与会计中的案例研究》的专题讲座。祝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案例研究的定义、方式与方法,随后从奥瑞金和国美电器的两个例子出发,深入剖析了教学案例与研究型案例的区别,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财务案例研究的方法和基本框架。随后,围绕讲座主题,祝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74日,我院营销学系尚晓燕老师为学员带来了沙盘模拟课程。在尚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来到我校的ERP沙盘模拟实验室进行了一天的沙盘对抗赛。六组同学,即六个公司,在CEO的领导下,财务、运营、营销各职能部门总监通力合作,制定有效战略,并小心移动沙盘道具。各组成员通力合作、热烈辩论、不断筹谋以期学到更多的知识、获得更好的成绩。在比赛过程中,参赛同学的热情投入和团队的密切合作给老师和助教留下了深刻印象。最后,很多学员表示此课程不仅加深了对于企业运营的理解,而且加强了团队精神,加深了友谊,对于国际商学院的认识也更加立体化了。
 

    75日,我院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了上午的营员面试和下午的笔试。下午在笔试结束后,夏令营闭营仪式正式开始,我院副院长邢小强教授参加了仪式,并代表学院为同学们颁发了夏令营结业证书。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不虚此行。短短四天的时间,不仅感受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独特的魅力,同时增长了知识、收获了友谊,同学们都殷切盼望能够成为商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最后,老师与同学们依依惜别。至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2017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