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涛教授做客我院中青年学者论坛暨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17-10-13 发布人:fyy 点击数:1589
  
2017914日下午,香港科技大学李家涛教授做客我院中青年学者论坛暨博士生论坛,在宁远楼426教室做了主题为“Exporting, Learning and Innovation among Emerging Market Firms: the Role of Institutional Development”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戚依南教授主持,我院营销学系张磊楠副教授、管理学系李瑜副教授、何文龙博士、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系党建伟博士等众多国际商学院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讲座中,李家涛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全球战略领域的前沿研究话题,包括新兴市场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非正式制度与国际商务、数字经济与全球商务、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以及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等。随后,作为国际商务学会(AIB2018年年会的项目主席,李家涛教授向与会师生发出了投稿邀请。接下来,李家涛教授从重组创新和制度视角,介绍了其研究内容的主要来源。李教授指出,企业创新对于新兴市场的创新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出口为企业向海外学习先进的知识技术提供了机遇,出口企业学习、整合先进的知识技术后,通过外溢效应将技术传递给非出口企业,进而促进整个新兴市场的创新,而新兴市场的制度影响着创新激励、知识转移的方式等,从而可能对企业出口学习的有效性产生影响。因此,研究主要围绕两个问题展开:第一,制度的发展如何影响出口学习的有效性?第二,出口的方向(出口至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以及制度差异如何影响企业创新?以中国制造业企业为研究对象,采用两阶段广义最小二乘法对主要取自中国海关以及统计局的出口和创新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发现,支持市场交易、鼓励创新的制度安排正向调节了企业出口与创新之间的关系,而开放的市场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出口企业从外部学习的比较优势,从而限制企业出口学习的有效性。此外,由于制度的相似性有助于知识的传递和吸收,因此向具有相似制度安排的新兴市场出口相较于向制度安排存在较大差距的发达市场出口而言,对于创新具有更强的促进作用。
老师和同学们均对李家涛教授的新颖观点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学术报告环节结束之后,老师和同学们与李家涛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就李家涛教授的研究结论与解释以及研究模型的设定问题与他展开了热烈的探讨。李教授耐心细致地为老师及同学们进行了解释答疑。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大家对制度安排以及企业出口学习效应方面的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学术交流,大家都觉得收获颇丰。
 

    附:李家涛教授,现任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商学院管理系讲座教授、利国伟商学教授,国际商务年会(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商业战略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家涛教授曾于2006-20178月任科大商学院管理系系主任,2009-20137月任科大商学院副院长,20137-20177月任科大商学院资深副院长。李教授于2016年当任战略管理协会(Strategic Management Society)香港分会主席,并于同年当选为2018年国际商务年会的主席。李家涛教授是国际商业战略的权威专家,致力于推进新兴国家的企业战略研究。他目前担任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主编,兼任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Global Strategy JournalJournal of ManagementLong Range Planning等国际顶级期刊编委会委员,并于2009-2016期间担任管理学顶尖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的副主编。他的研究领域包括组织学习、战略联盟、公司治理、创新和创业。他的研究成果经常发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Organization Science,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等顶级管理学术期刊,更有不少获得最佳论文奖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