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行企业商品期货套期保值实务讲座
发布时间:2017-10-18 发布人:fyy 点击数:1144
  
20171016日,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铅锌部主管吴肖光先生应邀做客我院,在宁远楼526教室为近百名师生做了主题为企业期货套期保值实务的主题报告。本次讲座由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系蔣屏教授主持,我院教师、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和专业硕士研究生等同学听取了此次报告。
 

    吴肖光先生本科毕业于我校并于英国伯明翰大学商学院取得英国硕士二等荣誉学位,现任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铅锌部并担任主管职位。吴肖光先生对上海、伦敦期货市场的进口矿、进口金属、内贸金属的期货保值有着丰富的经验,熟知进口矿、进口金属等的单证流程与手续,并有大量进口矿与进口金属实务操作经历。
本次讲座以中国企业如何进行有效的套期保值作为线索,首先详细介绍了我国现有的期货商品交易所和现货交易所的交易品种,并以具体期货合约文本为例解释了期货交易知识并对各期货市场做了比较分析。随后吴肖光先生对期货市场功能和期货交易特征、特点等进行了分析,并进一步解释了期货交易中常见的风险以及风险管理制度。通过对株洲冶炼厂锌锭被挤兑事件的案例分析,他进一步解释了期货交易中基差和逼仓(挤兑)两个期货术语。基于此,吴肖光先生介绍了企业套期保值实际操作中通常需要考虑的因素,并使用具体事例解释了使用商品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时财务成本的计算方法。最后,本讲座提出了企业在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中需要注意的一系列问题(如增值税风险等),并提出了企业可以采取的恰当应对措施。
 

    在座师生热烈参与并提出诸多问题,吴肖光先生也对各问题进行了细致而富有启发性的解答。该次讲座使讲座参与者对于企业套期保值的实务操作以及注意事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讲座过程中在场同学踊跃发言,且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对本次讲座内容作出了肯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