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鑫博士做客我院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17-10-19 发布人:fyy 点击数:1076
  
20171012日下午,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李鑫博士做客我院博士生论坛,在宁远楼426教室做了主题为Making internalization a general theory of the multinational firm: Toward an asymmetric powerresource valuetransaction cost ART framework的学术报告。我院硕士生、博士生听取了此次学术报告。
 

    讲座中李鑫老师首先非常详尽的讲解了内部化理论,从其起源、发展到自己的理解和感悟均做了分享,李鑫老师讲到60年代时跨国投资成为新的经济现象,跨国投资主要有三种方式,贸易进出口、特许经营和境外直接投资(FDI),这三者中只有境外直接投资需要公司在国外建立机构,并通过企业内部进行交易。而境外直接投资发生的条件有三个,一是境外国家具有专业优势,二是境外国家具有条件优势,三是母公司内部化能力理想,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李鑫老师还分享了对外投资不平衡理论,该理论是由MoonRoehl提出的,是建立在Penrose提出的公司成长不平衡理论之上的,指的是企业
国外市场上通过上市或其他方式寻求补偿性资产,从而使其资产组合达到平衡,竞争力得到显著增强,战略地位发生根本性逆转。此外,李鑫老师提到理论创新非常不易,且如今的理论创新往往需要建立在现有的理论框架之下,例如这次分享的内部化理论就是在交易成本理论框架之下提出的。
在报告的最后环节,李鑫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积极的互动,李鑫老师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使得同学们对FDI(境外直接投资)、交易成本理论有了更深入的研究。最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了李鑫老师的到来,会后同学们都表示这是次受益匪浅的讲座。
 

    附:李鑫,男,四川南充人,汉族,1977年出生,博士,现任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助理教授,研究领域为企业战略、国际商务、管理悖论、中国本土管理研究等。在《管理学报》、《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国际版》、《外国经济与管理》、《商业评论》、Management andOrganization Review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Asia PacificBusiness ReviewCross Cultural & Strategic ManagementCriticalPerspectives on International BusinessChina 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二十余篇,在AOMAIBSMSIACMR等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会议论文三十余篇。任多家知名国际管理学期刊外审专家。2015年获得丹麦嘉士伯基金会132万丹麦克朗研究资助用于研究中国后发企业的国际赶超现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