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人才培养创新系列:打营销实战,练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17-12-13 发布人:fyy 点击数:3940
  

——记“富思特杯”纳米级空气治理新品上市营销实战大

                                                                 

11月28日下午2“富思特杯”纳米级空气治理新品上市营销方案决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101室成功举行此次营销实战大赛由富思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联合举办营销学会承办,富思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祥恩先生、纳米事业部总经理张东先生、人力资源部总监严辉女士、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教授、市场营销学系主任熊伟老师和张磊楠老师出席了本次决赛并担任评委。

    此次大赛历时两个月,最初全校报名的60支队伍经过层层选拔、激烈角逐之后共有25支队伍进入复赛,最终有9支队伍入围决赛。大赛的获奖者将在这九支队伍中产生,大家都对他们的表现充满期待,而他们也都摩拳擦掌,准备大展身手!  

开场主持人刘思琪同学和曹铭嘉同学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接着介绍了出席决赛的评委及嘉宾。随后郭祥恩董事长为比赛致辞。郭董事长向大家介绍了富思特公司的背景和将要推出的除醛新产品的功能。郭董事长还指出,举办此次比赛一方面是为了配合贸大的教学给同学们实战的机会,让同学们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另一方面是公司想要获取智慧和灵感相信年轻而优秀的贸大学子会带给他们惊喜。郭董事长称富思特公司是创业者的天堂,是为创业者提供创造的开放平台。他热情地邀请同学们到富思特研发中心、公司、生产基地参观,期待未来有同学加盟富思特,期待同学们在比赛中的表现。

    郭祥恩董事长为大赛致辞

 

紧接着王永贵院长为我们带来了一番精彩的讲话。王院长首先表达了对决赛的期待和对最后9支队伍的祝贺。同时,他也表达了对郭董事长及其团队的感谢,感谢他们对教育事业的关怀。风很大但天很蓝,天很冷但心里很热王院长号召同学们争做有情怀的管理者和企业家,希望大家能够更好地成长!

 

王院长为大赛致辞


    两位嘉宾精彩的讲话完毕,
主持人宣布决赛开始并说明比赛流程:每支队伍用12分钟陈述营销方案,对评委的问题答辩之后由评委打分;九支队伍全部陈述完毕后汇总评分,参考场内外观众的微信投票得分评选出此次比赛的一三等奖。九支队伍的出场顺序由赛前抽签决定。

第一个上场的是队长王炎带领的“SPRIT TEAM”。该队将目标客户定为27~32岁人群,以“极速”和“宝贝健康”为主题,将新产品命名为“贝安欣”(意为让宝贝安心)并提出了开发品牌公众号小功能、承办摄影大赛、针对不同产品设计剧情续集广告、设计产品相关单机游戏等想法。

 

SPRIT TEAM 开始展示

    第二支队伍是队长吴素琴带领的就是这个队。该队将产品定位为都市生活必备品,传播高效、环保、安全、高品质的产品信息,以情感营销、地毯式大规模营销、利用用户反馈和持续营销手段快速打开市场、提升知名度、树立品牌形象为策略,对产品外形进行重新设计并命名为小绿瓶(搭配使用款为小蓝瓶)。

就是这个队小组展示 
第三支队是队长陶露洁带领的“营吹斯汀”队。该队将产品命名为First Fast,提出产品在新建小区的推广方案、植树节营销方案和生活竞跑方案(如与KeepAPP合作),再者是对车载电台推广方向的说明(包括电台频道、时段选择)

 

营吹斯汀”队正在展示

 

第四支队伍是队长周亦昕带领的惠风和畅”队该队将产品命名为“拳醛”,产品LOGO是一个橙黄色的拳头将甲醛分子瞬间击碎,表现出产品高效除甲醛的特点。另外该队提出在世界环境日举办社会教育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设置装分贝测试仪的自动售卖机,大声喊“我要除甲醛”即可获得售卖机中的产品以提高产品曝光度的想法。

 

展示中的 惠风和畅”

 

第五支队伍是由队长杨馥荣带领的“Mayday”该队根据产品原有黄色外观设计将产品命名为小黄蜂并设计了相关广告语,提出与雾霾天气APP、婚庆公司等合作、赞助装修比赛(如交换空间)、以旧换新、路演、H5活动等方式推广产品。小组展示的最后展示者特意提到小组的座右铭——拒绝借口,找到出路。
 
Mayday”队的展示
 
 
 
“惊慌失措的咸鱼队”
正在展示

 

第六支队伍是由队长孙强带领的“惊慌失措的咸鱼队”该队将目标群体进一步细分为单身族、已婚族和带娃族,将产品命名为“居无醛”,根据产品的自主性设计了4款水果型包装(给人以空气清新的印象),提出添加香味、以甲醛试纸为赠品,针对性地将广告投放到家装、母婴店及相关杂志等想法。

第七支队伍是队长兰森带领的“Blooming”队该队展示了前期对消费者进行的深度分析,考虑到南极代表的洁净将产品命名为“南极风”并设计了品牌相关企鹅形象,以“让家成为最安全的地方”为核心进行分市场营销。该队还提出举办健康知识竞赛、赞助高关注节目等想法。

 

“Blooming”队的展示

 
 
第一队 小组展示

 

第八支队伍是由队长张延带领的“第一队”该队将产品命名为“pure”(给人纯净、极速的感觉)拟声词——pure一下可以除甲醛。主张以情感诉求为主,理性诉求为辅。提出以朋友圈广告、公众号软文形式、杂志推广,户外公交站、地铁站推广等方式提升产品知名度。

第九支队伍是队长郭旭带领的“三个臭皮匠”队该队提出抽样收集反馈、与政府合作争取优惠政策、与房地产公司、汽车公司合作推广产品、开设网上旗舰店、座谈会等想法,并给出了价格策略。

 

三个臭皮匠 在展示

 

  九支队伍为我们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答辩从容不迫,思维层层推进,创意层出不穷,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观众不禁为他们的精彩表现喝彩。答辩结束后现场进行评分结果统计,期间主办方为观众播放富思特宣传片,展示了富思特公司的历程及经营理念;富思特公司人员同时向在场同学提供实习机会,并给出咨询建议。

接着到了最激动人心的赛事结果宣布与颁奖环节首先是熊伟主任、张磊楠老师给获三等奖的三支队伍颁奖:惠风和畅、Blooming、就是这个队;接着是王永贵院长和张东先生给获二等奖的两支队伍颁奖:惊慌失措的咸鱼队、Mayday最后由郭祥恩董事长给荣获一等奖的营吹斯汀队颁奖。颁奖后评委及嘉宾和获奖队伍合影留念。
 

熊伟老师、张磊楠老师与三等奖获得者合影
 
 
 
王永贵院长、张东先生与二等奖获得者合影
 
 
 

郭祥恩董事长与一等奖获得者合影

 

最后主持人邀请一等奖得主“营吹斯汀”队队长陶露洁发表获奖感想,陶露洁表示在比赛初期她和她的团队就已深入学习了富思特公司的背景信息,在了解郭董事长的励志故事之后认为在这样一个领导者的带领下富思特公司一定是一个非常积极向上、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队员们得到为这样的企业设计新产品上市的营销方案机会感到幸运。比赛过程中她和她的团队也挖掘了自己的极限,得到了锻炼。
 

一等奖获得者陶露洁代表团队发表获奖感言

 

   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束,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这次实战比赛中,同学们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也对营销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相信在未来,同学们会有更大的发展,我校营销专业和营销学会也会越越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