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人才培养创新系列之二:探究分享经济模式,解读智者洞识和思路
发布时间:2018-01-04 发布人:fyy 点击数:2789
  

——记营销学会第15期读书暨《分享经济的爆发》研讨分享会 

2011年以来,国际商学院全球营销研究中心和营销学系指导学生组织营销学会持续开展了每学期一次的读书研讨会。20171214日下午,营销学会又如期举行了2017-18学年第1学期(总第15期)读书研讨分享会。参加此会的不仅有来自商学院1-3年级的本科生,还有营销学会指导教师,全球营销研究中心主任傅慧芬教授以及正在研究分享经济模式的硕士研究生。

近年来,市场纷纷涌现诸如Uber、滴滴出行、Airbnb、住百家、小猪短租、ofo和摩拜单车等分享经济新锐品牌,傅老师认为商学院师生应紧跟市场新变化,积极学习和认知此类新商业模式的经济学和营销学机理,因而为本期读书研讨分享会挑选了2016年出版的专著《分享经济的爆发》,并为该会编写了6套小组研讨演讲题和10道抢答题。同学们在会前努力读书,会上踊跃发言和演讲,就书中的案例和理论提出自己的见解,为本次研讨会带来了思想的交锋和碰撞。

 

参会者聚精会神地听主持人综述全书框架和主要论点

 

会议由营销学会项目部干事董欣同学主持。在开场白中,主持人董欣有条不紊地综述了纽约大学教授阿鲁•萨丹拉彻的专著《分享经济的爆发》的框架及主要论点,并大致介绍了分享经济的由来和影响。他随即宣布,本期研讨会主要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个人自由抢答、小组展示和总结与颁奖。

自由抢答环节开始后,董欣逐条展示了投影片上的抢答题,从回顾Airbnb的品牌名称起源、UberAirbnb的运营差异到探讨分享经济平台对信息不对称问题的良性作用,带领大家由易到难,逐步深究《分享经济的爆发》的论点。同学们积极发言,快速准确地解答了事先不知的一个又一个问题。

                          

                          抢答题难不倒第二组2017级黄艺琛同学!

   

       第五组2016级马冬雪同学积极抢答问题,“击中”答案! 

 

接着是本次活动中最精彩的环节——各小组通过演讲,分别展示和解析自选的一套问题。

第一小组由张文语、杨钧棋、陈丽媛和杨祖康构成,展示人是杨钧棋同学。他解读了“点对点租赁市场具有什么样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以及如何面对点对点市场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道德风险”等问题。他按照作者的视角指出,分享经济有助于社会改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同时监管部门仍有必要建立和完善对等的信息披露机制和社会信用体系。

 

杨钧棋同学代表第一组深入分析了“点对点租赁市场”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第二小组组长是黄艺琛,小组成员有高奥、张哲嘉、袁媛和李睿璇。高奥同学上台做了演讲。他也解说了有关以上两个问题的读后感。他认为,闲置产品是一种有效利用,分享经济类服务的提供商未必具有专业性,门槛低,所以它能带动就业。在这种分享经济模式的交易中,供求双方大多有较好的体验,带动和促进了消费且不会取代传统行业。虽然有些租赁市场的确取代了传统行业,但其存在一些道德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同时他引用作者的观点:“分享经济使人们向远离所有权的方向移动”。平台自身有动机去促进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监管的关键在于如何建立高效的信用体制。他简要分析了分享经济对于社会发展的作用,以问题的形式带领大家去思考。
 

第二组高奥同学重点解析“使用但不拥有”现象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董欣领衔的第三小组还有组员曹铭嘉和刘思琪,董欣代表小组展示了小组的讨论结果。提及使用但不拥有这种现象普及后,经济会不会因为人们停止购买而减缓发展的疑问,他认为作者的回答是否定的,并以eBay和阿里巴巴为例解说了分享经济的数字因素有助于促进增长。他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分享主体不断换位,分享范围不断拓展,分享规模不断扩大,分享观念不断更新。实物信息呈现方式不断变化,数字形式传递信息,分享经济的盈利空间迄今未被完全发掘,但因目前的分享经济仍是一种混合经济,发展上限仍然未知,随着使用但不拥有的普及,对未来经济增长的总体贡献尚难确定。对于第二个问题,他从数字设备,信用数字化,去中心化等角度进行了分析。董欣演讲的内容包含个人的观点,逻辑性强,引人深思。

董欣同学展示了第三组有关“公司-市场混合体”的读后感和独到观点

 

李永康是第四个小组的展示人,小组成员还有陆华露、潘婷、梁苑珊和杨小伟同学。李永康一开口就提出疑问:平台是不是公司-市场的混合体,并对此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城市化是分享经济的原动力,现阶段,由于个人产权的变动(个人产权要求先上升后下降)、数字化发展、信用数字化与硬件的革新、环保的需要,人们倾向于构建绿色经济。联想到文化影响的差异性(如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文化对分享经济接受性有不同的影响)等,他认为分享经济是不同顾客群社交营销的新需要。他的思辨不仅结合此书的专题,而且还联想和借用了其他名家的观点,形成自己的看法。
 

演讲中的第四组李永康同学引经据典,激情澎湃

 

第五个小组由营销学会各部部长,2016级的吴素琴、张希、马冬雪和曾子骄等组成,吴素琴和张希上台演讲。她们围绕此书的专题发表了自己对共享经济的认识和看法,并解答了如何发展分享经济模式的问题。两位小组代表分析了分享经济出现的原因,以及分享经济的影响和趋势。对于当前由分享经济,模式引起的问题,她们认为加强和完善监管是关键。她们努力将所学理论应用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上,针对现状提出了独到的建议。

 

                              吴素琴同学全面综述了第五组同学对共享经济的认知和看法

 

                          第五组张希同学继续该组的演讲

 

小组展示结束后,傅慧芬老师做了总结和点评。她首先概括了《分享经济的爆发》一书贡献的新概念和新理论,祝贺同学们通过阅读和研讨会学得不少新知,磨练了思辨和演说能力,并对同学们的正确理解、激情演讲和抢答表现表示满意。她特别赞扬了营销专业2017级新生同学们参与课外阅读、国际交流等二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和发展潜能,值得高年级同学学习。同时傅老师也鼓励大家在读书时加强对细节的梳理和深入的钻研、联想和思辨,直到把问题想透。例如,分享经济本质上是有偿的分享,即使用但不拥有,那又如何理解融资方式的“礼物经济”和“市场经济”分类呢?…… 她希望同学们在会后就类似这些未尽的讨论题继续加以研究。

随后,研二的聂莹茜同学也发表感言,她热情赞扬了大一大二的师弟师妹们阅读新理论专著的理解能力和演讲成熟度,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多读书,多写作,多分享,共同快速成长。

 

傅慧芬教授最终点评

 

最后经过一番集体评分,本期读书研讨会评出了如下演讲优胜小组和抢答优胜个人:

专题演讲获奖小组:

一等奖  第四组  李永康 陆华露 潘婷 梁苑珊 杨小伟

二等奖  第一组  杨钧棋 张文语 陈丽媛 杨祖康

三等奖  第三组    欣 曹铭嘉 刘思琪

(以上均为2017级营销专业本科生)

 

竞答优胜奖得主:

李永康 (2017级营销专业本科生)

彭丽阳 (2016级营销专业本科生)

黄艺琛 (2017级营销专业本科生)

杨钧棋 (2017级营销专业本科生)

李睿璇 (2017级营销专业本科生)

 

傅慧芬老师宣布上述获奖名单后,给各优胜小组和个人颁奖。奖品是傅老师在会前悉心选购的《人类简史》、《未来简史》、《经济奇点:共享经济、创造性破坏与未来社会》、《爆裂:未来社会的9大生存原则》、《内容营销》、《人工智能》等10本新书,有助于同学们吸收最新专业知识,与时俱进,磨练阅读和思辨能力。她还强调,购书款源自系友会的“营销实践基金”上述获奖者按名次先后挑选了心仪的图书,并被要求留下了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大家传阅分享这些奖品书。
 
    通过本期读书研讨会会前会中的阅读、思辨和研讨,所有参与者学得了很多分享经济模式的新知,包括新锐品牌的创新实践、企业家们的洞识,以及作者等专家教授们揭示的分享模式背后的经济学和营销学规律。大家一致表示受益匪浅,今后要再接再厉,继续研读和探究分享经济等新经济模式的专著和资料,获取更多知识和技能,在日常生活中养成阅读、思辨和写作的好习惯,以期在未来的职业或学术生涯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