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人才培养创新系列之五:拥抱最新科技,展现创意风采
发布时间:2018-04-25 发布人:fyy 点击数:3450
  

——记第十一届“英语夏令营全球商业案例分析竞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营销学系的年度“英语夏令营全球商业案例分析竞赛”始自2007年,迄今已举行了11届。作为营销专业“一二三课堂,校内外相融的浸入式教育模式”的组成部分,每届英语夏令营都致力于提高学生的理论应用和国际沟通能力。第11届夏令营的预赛以线上讨论的形式已于2017年暑假在微信平台完成,2018年4月12日举行的是汇报演讲决赛。当天下午3:00,由营销学系主办的“第十一届英语夏令营全球商业案例分析竞赛”决赛在贸大科研楼105拉开帷幕,参赛队被要求围绕无人驾驶汽车的上市和推广专题展开案例分析。比赛由营销学系傅慧芬、熊伟、孙瑾、薛佳奇、高充彦、张磊楠六位老师担任评委。主持人是吴素琴和曹铭嘉同学,全程由营销学会协助组织。共有五支队伍参加了这次决赛,队员们在比赛中大展风采。

比赛开始前,学系主任熊伟老师为开赛致辞。熊老师指出,举办夏令营汇报比赛的目的是激励同学们把自己放到英语环境中去,勤于思考,尝试用英文学习商务和营销知识,提高表达能力和思想水平。在举办比赛的10多年里,学系的老师们不仅在课程教学中紧跟新科技、新媒体,采用反映实战的营销案例,并根据时下最热门的话题更换比赛案例。她还说,商业世界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希望同学们与时俱进,学习理性思考和创新解决方案。她在鼓励参赛队员的同时,表达了对大家的殷切期待:希望同学们通过比赛展现漂亮的英语口语,期待参赛队伍在决赛中有精彩的表现。

 

图1 学系主任熊伟老师为开赛致辞

接着,两位主持人介绍了比赛规则和奖项设置:演讲顺序由赛前抽签决定,暑假预赛中各组所获的积分占总评分的20%,决赛成绩占80%。演讲时长10~12分钟,结束后由评委老师与选手进行5分钟的问答互动,考验后者的应变能力。

汇报比赛正式开始,各组同学满怀信心,先后上台展示了精心准备的演讲。

首先出场的是马冬雪队,该队将目标客户定为科技爱好者、新手司机、长途驾驶司机和因各种原因无法驾驶的人群。该队还评估了无人驾驶汽车的风险:系统错误、数据收集费时问题、车速设定问题和系统易被黑客入侵等问题。在推广方面,该队提出开发APP,以便用户上传数据、开展交流及供公司评估之用。熊伟老师和傅慧芬老师分别对第一队队员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图2 演讲中的马冬雪队队员

 第二组宣讲的是郭东放队。该队以北上广地区具有较强购买力的富足者和对新事物接受力强的年轻人为目标客户,提出企业应在长途旅行、不同甚至极端的环境情况中对无人驾驶汽车进行测试,以确保防抱死制动系统和稳定牵引控制系统的随时转换,以安全的结果消除消费者对系统失控或遭黑客入侵的恐惧;还应定义隐私和非隐私信息,鼓励用户分享信息以降低消费者对个人信息泄露的疑虑。此外,该队提议开发基于微信平台的,控制汽车避开路障的小游戏,帮助消费者熟悉无人驾驶技术。张磊楠老师对推广方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孙瑾老师就用户对安全问题的考虑与演讲队员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图3 郭东放队队员演讲后回答提问

接下来上台展示的是林华剑队代表钮若洋。该队从技术、法律、心理学等方面分析了无人驾驶存在的问题,引例说明了改变消费者态度的方法——设置竞赛性体验项目,让他们得到切实的使用体验,通过将科技教育类电影投放在大众媒体如CCTV科学频道和教育频道,以及大型的展览活动,让他们逐步了解和接受无人驾驶技术。随后薛佳奇老师提问,与钮若洋同学探讨了目标市场和定位问题。

 

图4 林华剑队代表钮若洋正在演讲

上台展示的第四队由大一李永康同学领衔。该组根据赛前问卷调查的结果,提出了在重点城市试点推广、举办竞技比赛,邀请不同厂家在模拟环境中开展无人驾驶车竞技、在社交平台全程直播这种汽车的行程,并邀请顾客参与体验和测评等创意。另外,该组还提出针对不同细分人群开展教育的设想,即给予最可能购买的顾客群较多较细致的培训,为不太可能购买的人群进行科普类教育。张磊楠老师以航空业为例,与该组同学探讨了如何打消消费者对安全的顾虑,有效地推广自动驾驶汽车。

 

图5 李永康队的胡梓敬侃侃而谈

最后一个出场的董晓丹队不同于之前的营销专业参赛队,队员们主修会计和财务管理专业。她们通过“优步”自动驾驶实验的事故引出消费者对无人驾驶车安全的担心,随后表述她们用以克服用户恐惧心理的解决方案。该队将中老年、青少年和残障群体视为目标客户群,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制定市场准入法律法规以确保用户安全。同时,为加快新车的推广,她们创作了一则图音并茂的视频广告,试图利用大众传媒宣传无人驾驶的便捷,让消费者认识到无人驾驶必将融入大众的生活。之后她们又自如地应答了张磊楠老师的提问,得到张老师较高的评价。

 

图6 董晓丹队队员邓雅文正在展示自创的视频

在各队精彩的演讲结束后,傅慧芬教授代表评委们对参赛队的表现做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傅老师首先称赞熊老师出了一个有趣的好题,“无人驾驶汽车”尚未成熟,推广该产品的专题给同学们提供了发挥想象力的充足空间。她对来自营销、会计和财务管理各专业和各年级的参赛者构成表示满意。她以大量实例为证,说明队员们在分析和创意中恰当地应用了所学的营销学、会计学理论。从利用新媒体新品味的新奇创意可见队员们丰富的想象力。傅老师的积极评价让队员们深受鼓舞。接着,傅老师又幽默地指出同学们在英语发音、演讲技巧方面的问题,并赞扬了表现成熟的队员,鼓励同学们多加练习,不断进步。最后,傅老师总结道,这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对参赛队员是有益的鼓励和促进,她鼓励同学们刻苦自训,争取更大的进步。傅老师的讲话赢得了同学们的认同与掌声。

主持人随后宣读了评奖结果。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熊伟老师为获奖队员们颁奖,并与他们合影留念。获奖队及其队员名单如下: 

一等奖:郭东放 张希 曾欣 关若琳 张延

二等奖:马冬雪 彭丽阳 刘纯露 吴研娇 董欣

        林华剑 任博 钮若洋

三等奖:李永康 黄亦琛 刘思琪 胡梓敬 曹铭嘉

        董晓丹 王薇薇 邓雅文

 

图7 获奖队员们与熊伟老师合影留念

在本次比赛中,参赛队伍都表现了出色的分析和展示能力,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认可和现场互动指导。同学们借此机会提高了英语听说能力,并加深了对相关营销知识的理解。本届英语夏令营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赛后,营销学会向在场同学发出了5月读书分享会的邀请。相信在营销学系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营销学会的二三课堂活动会越办越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