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人才培养创新系列之六:凭借数据分析,勾勒用户画像
发布时间:2018-04-25 发布人:fyy 点击数:1369
  

——记孔维卓系友“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者行为研究方法和实践”讲座

 2018年4月19日晚7点,知行楼501教室座无虚席。百度营销研究院的研究员,市场营销专业2010届系友孔维卓,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者行为研究方法和实践” 的讲座。

       贸大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基础技能扎实过硬的综合型全球营销人才,并和系友们保持长期的联系。本学期初,营销学系就曾邀请孔维卓系友参加了修订营销专业培养方案的研讨会,并决定在谢毅老师的“消费者行为”课程中安排此次讲座。为学习市场前沿的营销实践经验,四位营销学系教师也拨冗出席。得知孔维卓学长将带来一线的实战案例,各个专业的本科生和留学生也早早地就来到了教室。

 

图1 孔维卓系友介绍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

       在大约一小时的讲座中,孔维卓系友梳理了从PC时代到互联网时代,再到移动互联时代用户画像的构成方式及其跳跃性升级,说明了愈益精确和动态化的用户画像对提升企业营销决策可靠性的巨大帮助。孔维卓还逐一展示了他亲自参与过的三个营销案例:鄂尔多斯4个子品牌的互联网营销推广,首汽租车获客成本高、转化率低的原因洞察,以及空间家(一家写字楼租赁公司)的搜索推广营销战略策划。孔维卓系友通过这些实战案例,细致入微地为师生们介绍了基于公开软件和大数据的商务分析和决策思辨过程。

 

图2 孔维卓介绍亲身参与的大数据营销案例

 孔维卓系友的讲座由谢毅老师主持,谢老师在讲座开始前简要介绍了他的职业经历,在讲座结束后组织师生与孔维卓的交流互动,最后还代表营销学系向孔系友赠送了礼物。

 参加讲座的师生对孔维卓系友热情洋溢、深入浅出、妙趣横生、创新前沿的演讲印象深刻。大家在惊叹于移动互联时代分析手段的出神入化和当代智慧营销的强大威力的同时,也清醒地意识到:唯有不断从最前沿、最鲜活的营销实践中汲取创新的动态和思路,才能把握营销的趋势和时代的脉搏,不被时代抛弃。

 今后营销学系还会不断深化与百度营销研究院的合作,开展最新的营销理论研究,共同开发创新的营销课程,努力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营销专业真正成为移动互联时代的弄潮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