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嘉宾进课堂——国际人力资源管理
发布时间:2018-05-04 发布人:fyy 点击数:1062
  

    2018年4月20日,我校15级人力资源专业的同学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中国建设海外事业人力资源部的睢士杰先生。这是本学期同学们国际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特色项目:企业嘉宾进课堂。睢先生和刘世敏老师配合,以“国企向跨国公司转型之路——人力资源的视角”为主题,为同学们从实践的角度进一步加深了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的知识。全班同学非常兴奋,聚精会神地听讲并参与研讨。

    首先,睢先生介绍了本次讨论的背景:现代社会国有企业不断转型,在政策引导和业务要求下不断发展海外业务,国企也正在国际化的跨国企业转变。转变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与阵痛,人力资源的问题更是其中重点和难点。睢先生结合自身的实际经验,向同学们揭示出目前国企向跨国企业转型中面临的人力资源困境。主要是:国内人员出国意愿降低、纯海外业务国内外流转、薪酬待遇国内外差距变小、行业特点和个人发展因素。

    接着,睢先生进一步解释了外派人员招聘选拔的标准。他不仅从校招和社招两个角度出发,还从历史的角度纵向为我们展示了选拔标准随时代的变迁。引起了同学们的许多思考。睢先生还就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坦诚的解答。

    最后,睢先生与大家探讨了目前国企发展海外业务所面临人力资源问题的解决之道。主要总结为三个方面:“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回国人员再次出国工作和公司平台化。其中公司平台化是目前国企走出去的主要发展方向。公司平台化、资本化使得业务发生转型。业务的转型能够带来不同的用人方式,并不是人走出去,而是资本和资源走出去。

睢先生还提到目前中国式管理在海外的应用也受限于外部环境,即国家发展程度等因素。国内企业仍在探索不同的当地化模式,力求真正体现自己的国际价值。老师同学们都产生了许多共鸣。在课堂的最后,睢先生向大家表达了自己的期许:希望人力资源专业的同学们,能积极承担起自己的家国责任,为国际人力资源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