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EDP中心影视传媒管理高级研修班公开课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11 发布人:fyy 点击数:3182
  

2018年5月26日,国际商学院EDP中心影视传媒管理高级研修班首次公开课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园成功举办。本次公开课面向影视传媒公司中高管、影视传媒投融资经理、转型期影视演员、影视业跨行人士等精英开放,并邀请到国际商学院周煊教授、吴剑峰教授、以及开心麻花总裁刘洪涛先生、慈文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忠骏先生进行授课,在影视企业管理与资本运作、企业战略制定、影视传媒行业发展最新动向和实操案例上进行细致的分享。商学院EDP中心张磊楠主任,中国影视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分棉副教授出席了此次公开课。强大的师资阵容吸引下,几十位业内资深从业者一大早就踏入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校园。

 

周煊老师是对外经贸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影视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私募投资基金研究中心主任,多年来担任数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影视公司战略顾问。周煊教授主持了北京市重大决策项目《首都文化产业发展与金融创新体系建设研究》和北京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北京电影企业国际化战略与路径研究》等多个项目。基于丰富的学术积累和对大量实操案例的深入研究,周老师对影视产业发展有着深刻的洞见。在《影视企业资本市场发展战略》课程上,周煊教授认为,影视行业正在进行着有序洗牌,一批最专业的力量正在市场上角逐,影视产业已呈现出“要么出众、要么出局”的发展态势,为此周煊教授提出从业者应该从“深度思考,打造系统思维”、“专业、专注”、“预先准备”和“持续学习”四个方面来提升自己,以更好应对影视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

周煊老师授课

接下来周老师从影视产业发展环境、行业特点、影视企业的国际比较等方面详细地阐释了影视产业的发展现状及挑战,梳理和洞察了影视产业发展的脉络和规律。针对影视行业不断降温的并购重组活动,周煊老师重点解析了影视企业在资本市场频频生变的症结,他提出影视企业高层管理者亟需运用体系化的管理理论来构建和提升战略决策能力,这样才能在股权投资和资本市场上才能够更好地迎接机遇。

吴剑峰老师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商学院院长助理、国际案例中心主任。吴剑峰教授在中国企业战略转型与升级、国际化战略、高科技企业创新与创业上都有着深入的研究。在《智能互联时代的企业战略变革》课程上,吴剑峰教授表示,企业的战略变革经历了战略设计1.0、2.0和3.0三个阶段。吴教授提出端、网、云、大数据、人工智能构成了智能互联时代的图景。随着智能互联时代的到来,企业在战略定位、价值链重组、组织架构、人力资源等多个环节都需要重新整合,可见,智能互联正在颠覆着传统管理的理论。

吴剑峰老师授课

吴剑峰教授在课堂上对典型企业在智能互联时代的战略变革历程进行了精彩分享,总结出了智能互联时代产业发展的四大趋势,即产业链已从线性走向网络、跨界组合兴起,市场呈无边界化发展态势,平台型竞争逐渐占主导地位,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创造与共享价值。这四大趋势正影响着中国企业的战略转型和变革。

 

在下午的课堂上,影视行业的泰山北斗开心麻花CEO刘洪涛先生与慈文传媒集团董事长马中骏先生就电影与电视剧上的实操运营经验分别与学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开心麻花自第一部大火作品《夏洛特的烦恼》以来,已经形成了喜剧、电影、艺人经纪三大板块携手发展的业务格局,刘洪涛先生在《电影盈利模式-开心麻花的电影之路》的课堂上分享道:优质企业不仅仅以营利为目的,纵观国内外企业发展,优秀的企业一定是赢得人心的企业,对于内容型团队,落脚点还是应该在内容上。

开心麻花CEO刘洪涛总裁授课

刘洪涛先生提出了打造品牌的三个“不”:不真诚无喜剧、不原创毋宁死、以及“不丢人”——刘洪涛先生表示,“喜剧公司”要做出好的喜剧,一定要对生活有严肃认真的思考、保持原创性,不能用低俗、抄袭的内容破坏品牌的形象,要让“爱护团队”成为团队的共识。接着,刘洪涛先生对于如何实现舞台剧与电影的良性转化、进而实现品牌养成的良性循环做了细致的分享。

 

在分享结束后,刘洪涛先生与学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互动中,刘洪涛先生拆解了开心麻花喜剧创作的方式:以导演为中心进行编剧,在初稿、梗概、修改等环节中由九人艺委会进行层层投票,在最后,刘洪涛先生着重强调了体系的重要性:“体系是特别有价值的。只有编剧、导演、演员相互支撑,才可以把作品做得更精品。”

慈文传媒集团董事长马中骏在《电视剧市场趋势与项目运营》课程中,详解了中国电视剧的市场化发展史、电视剧产业内在商业逻辑,并就如何发现新的增长点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慈文传媒作为国内影视行业的龙头公司,曾出品过《花千骨》《雪山飞狐》《小鱼儿与花无缺》等家喻户晓的电视剧,马中骏先生说,虽然国产剧的题材随着政策调控下此消彼长,但追究其背后的逻辑,还是要区分可变因素中的不变因素。其中,可变因素包括细分市场、技术手段、政策调控等,而不变因素包括真善美情怀、人物可期待的个性和命运、创作的现实主义态度以及创新。

慈文传媒集团马中骏董事长授课

对于如今影视行业的种种现状马中骏先生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对于如今各公司逐鹿IP的现象,马中骏先生说,IP存在很大的不可转换率,最优秀的作品在改编中反而会面临更多剧本创作和技术上的挑战,掌握IP并不意味着掌握了下游制作公司和市场。马中骏先生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对市场趋势的理解,马中骏先生认为,迷你剧是未来的新蓝海,会成为影视收费市场的一个重要端口。

 

在提问环节,对于学员提出对市场现状的质疑,马中骏先生也给予了详细的解释:“市场的瞬息万变不一定是坏事。对于我们从业人员,要先把整套生物链的合理性想好,再去追溯它的非合理性。”

在公开课的最后,影视班老学员也与在场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曾担任金鸡百花电影节、华表奖、长春国际电影节总导演的金牌电视制片人,著名电视导演的田华表示,自己一直为贸大人的身份骄傲,在贸大期间和同学间培养的友谊七年来都没有淡去,在群里交流作品和市场已经成为班级的习惯,贸大已经成为了自己的一个家。

老学员著名电视导演田华发表感言

著名的演员孙茜由于正在拍摄影视剧没有来到现场,也录制了一段视频与在场的学员进行交流。

老学员著名演员孙茜发表感言

北京拉近影业有限公司总裁、中国资深影视制片人钱锺远作为老学员的代表表示,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是“小确幸”,但影视作品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带来的是“大纠结”,从业者总是在二者之间摇摆,往往只专注眼前的项目而忽略了公司层面的经营管理。贸大的学习给了学生一个培养系统思维的机会,对工作状态有很大的提升。

老学员北京拉近影业有限公司总裁钱锺远发表感言

最后,周煊教授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总结。从经济趋势和市场前景上看,影视行业在未来五到十年仍然会和我国经济一同保持高速腾飞,但在新的竞争时期,专业、专注和眼界才是新时代人才需要的素养。对于影视行业来说,不仅要掌握行业规则,更要摸清资本市场的运作。只有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不断提高核心能力,才能走在竞争对手前列。

贸大商学院是国内首个开创影视传媒行业EMBA学位课程的商学院,构建了一套成熟的高端影视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已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员,如江平、刘德宏、杨步亭、王欣、康红雷、闫建刚、吴毅、曹颖、孙茜等。此外,商学院连续承办了10余期中广协制片人、出品人等培训班,培养了众多国家主流影视企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企业的高端管理人才。研修班针对影视公司中高管、影视投融资经理、转型期影视演员、影视业跨行人士等精英,

近年来中国影视传媒产业发展迅猛,影视投资活跃度不断攀升,中国影视传媒产业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导致其持续健康发展面临着“新挑战”。为了应对影视传媒企业和个人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高影视传媒企业和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贸大商学院特开设了影视传媒管理高端研修班。研修班针对影视公司中高管、影视投融资经理、转型期影视演员、影视业跨行人士等精英,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精通影视传媒产业发展规律、通晓资本市场运作的高端复合型管理人才。学员通过学习国内外影视公司的成长历程及其战略演变,洞悉影视产业的发展格局及趋势,提高管理素养和行业前瞻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