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嘉宾进课堂:跨国管理实践的转移
发布时间:2018-06-22 发布人:fyy 点击数:877
  

 

2018年5月31日18点,宁远839教室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本学期国际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特色项目——企业嘉宾进课堂第二次主题活动“跨国管理实践的转移”在这里展开。本次刘世敏老师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纳通医疗集团国际事业部总经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IMBA校友王琳琳(Maxine)女士。

首先,王琳琳女士向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她曾先后在叙利亚、土耳其、丹麦、德国等国家工作与学习,具有极其丰富的国际工作经验。但是实践中遇到的诸多问题与挑战让她意识到理论知识的重要性,于是在2010年通过了MBA联考,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IMBA项目深造。目前王琳琳女士除了担任纳通医疗集团国际事业部总经理外,同时兼任纳通医疗集团在欧洲三家子公司的总经理。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她与大家分享了作为一名外派管理者,在欧洲工作实践中遇到的挑战与应对措施。王琳琳女士以纳通医疗集团收购的一家名为ZGmbH的公司为例进行了分享。

这家位于Tuttlingen的德国公司在被纳通收购前正处于破产边缘,人员结构混乱、跨岗现象严重,王琳琳女士到任时的状况并不乐观。公司原有员工对现状的改变感到惶恐,从精神上和行动上表达着对“空降部队“的抵触,让王琳琳女士的管理愈发困难。她在到任后立刻采取一系列措施,首先向公司的员工们彰显较为强势的管理风格。“对于管理者来说威信很重要,但如何正确建立威信更为重要。我是一个对员工要求很高的人,但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会更高。”王琳琳女士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努力工作。有一次假期中深夜工作被公司老员工遇见,“中国领导”的勤奋事迹便流传开来,从此员工对她的严格管理不再抵触。

“我需要消除德国员工对‘中国人’、‘中国文化’的陌生感。在异国强制他们立刻融入中国文化太难,所以我选择先融入他们,再去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这是王琳琳女士到任后的第二项举措。恰逢她到任不久便是德国的第二大宗教节日——复活节,她特意为此学习了德语的“复活节快乐”,并和人力资源经理一起带着送给每个员工的传统礼物,走访工厂里的每一个工位,把礼物亲手送给每个人以致节日问候,有些老员工感动得热泪盈眶。“德国员工往往在一个公司工作一辈子,爱厂如家。他们原以为公司经营不善就要垮了,现在却看到了温暖和希望……我相信用尊重与爱对待员工是成功的管理者必不可少的品质。”

美好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两个小时的分享即将落下帷幕。活动尾声,王琳琳女士对同学们的自我发展提出了一些非常中肯的建议,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希望未来的你们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开放的国际视野,作为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进入职场,助力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的跨文化管理中更加游刃有余。”同学们以热情的掌声对王琳琳女士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

    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触颇深。接地气的实际案例、跨文化的理念碰撞、生动的语言描述,让我们即使在教室里也仿佛身临其境,让我们真实地感到原来理论真的可以和现实如此紧密地结合起来。同学们一致评价这是这学期收获最大的一节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