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2018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7-16 发布人:fyy 点击数:1748
  
经过三个多月紧锣密鼓的筹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2018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于2018年7月9日正式拉开序幕。此次参营的20余名本科生是从1000多名申请者中优中择优、经过我院夏令营入营资格审核专家委员会的严格审核选拔出来的。参营学生来自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湖南大学等众多名校,跨越北京、山东、湖南、湖北、福建等多个省市。
7月9日至7月12日夏令营期间,我院为营员们安排了学术论坛、专题讲座、沙盘模拟课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学院邀请了资深的专家教授进行授课,并准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沙盘模拟实验室等。

我院高度重视本次夏令营活动,7月9日下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科研楼101隆重举行。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开营讲话。王院长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从我院的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办学层次及规模、国际化特色、学生就业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国际商学院,着重强调了我院国际化的办学特色,并针对营员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在开营仪式结束后,经过短暂的休息,王永贵院长为营员们带来了以《高水平工商管理研究的选题与设计》为主题的专题报告。讲座主要围绕高水平研究/项目的主要特征,从选题、框架、数据、方法、对话、写作六个方面展开。王院长详细的向营员们介绍和解释了如何进行研究选题,如何在研究中体现模型张力等。最后,王院长针对营员们踊跃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地解答,并祝福营员们在接下来的夏令营学习中能有所收获。

    7月10日上午9点,我院陈德球副院长以《科学研究:方法、过程及常见问题——基于中国本土公司治理问题研究的思考》为主题,为营员们带来了学术讲座。陈教授从论文写作的各个阶段入手,向营员们讲授实证研究的方法和过程以及研究中的常见问题。在讲授过程中,陈教授着重强调了对于选题的要求,他指出选题一定要遵循重要性、新颖性、可行性,好的选题来源于:深入了解制度背景、熟悉已有研究文献、勤于思考重要问题。陈教授还要求研究得出的结论要达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效果。陈教授鼓励学员们提出在研究中的问题和想法,以便有针对性地为学员们提供指导。讲授过程中,不断有学员提出高质量又接地气的问题,陈教授一一为学员们提供了解答和引导。最后,陈教授还以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企业为例,介绍了互联网时代高成长企业的公司治理,揭示了从“铁打的股东,流水的经理”到“铁打的经理,流水的股东”这一变迁的内涵。

 

    经过中午的短暂休息,下午13:30,我院院长助理、MPAcc中心主任祝继高教授为营员们带来了《财务与会计中的案例研究》的专题讲座。祝老师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为大家简要介绍了案例研究,并从奥瑞金与红牛的例子入手,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营员们廓清了教学案例与研究型案例的区别。随后,祝老师以自己2012年发表在《管理世界》的一篇论文为例,在与营员们探讨大股东是否能有效监督管理层和管理层如何摆脱大股东控制这一话题的同时,更加生动形象地让同学们理解了财务案例研究的方法和基本框架。并且以文章在投稿过程中收到的几次评审意见及针对意见进行的修改,向营员们展示了一篇文章从完成初稿至被录用的过程中曲折的经历以及在此过程中文章内容发生的改变。最后,祝老师还对财务会计案例研究参考文献的选读以及如何从网络获取国际国内学术论文提出了建议。

 

下午3点20,我院邢小强副院长以《破坏性创新的逻辑》为主题,为营员们带来了专题讲座。邢小强教授首先介绍了克里斯滕森的创新分类:持续性创新、破坏性创新,通过四象限图将创新更加细化分为模块化创新、根本性创新、渐进式创新和结构式创新,并形象有趣地对比了持续性创新与破坏性创新的特点以及破坏性创新的五大原则。邢教授还以360公司为例,从理论角度解释了主流企业在破坏性创新方面处于弱势地位的原因,同时指出挑战者应从边缘市场切入,利用破坏性创新逐步颠覆主流市场。此外,邢教授介绍了独立机构的价值,并讲述了机构能力的形成过程。在授课过程中,邢教授还通过分享自己人生感悟为同学们的学习方法和人生发展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学会分散性思考,开阔视野,希望大家能够走出不一样的人生道路。

 

7月11日,我院营销学系尚晓燕博士为学员带来了沙盘模拟课程。在尚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来到我校ERP沙盘模拟实验室进行了一天的沙盘对抗赛。六组同学,即六个公司,在CEO的领导下,财务、运营、营销各职能部门总监通力合作,制定有效战略。各组成员通力合作、热烈辩论、不断筹谋以期学到更多的知识、获得更好的成绩。在比赛过程中,参赛同学的热情投入和团队的密切合作给老师和助教留下了深刻印象。最后,很多学员表示此课程不仅加深了对于企业运营的理解,而且加强了团队精神,加深了友谊,对于国际商学院的认识也更加立体化了。

 

7月12日,我院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了上午的营员面试和下午的笔试。下午在笔试结束后,夏令营闭营仪式正式开始,我院副院长邢小强教授参加了仪式,并代表学院为同学们颁发了夏令营结业证书。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不虚此行。短短四天的时间,不仅感受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独特的魅力,同时增长了知识、收获了友谊,同学们都殷切盼望能够成为商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最后,老师与同学们依依惜别。至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2018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

 

    附:国际商学院于1982年创建。经过三十余年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形成了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产业经济学等学科研究群与研究域,师资力量雄厚、学科布局合理、国际化特色突出。2017年学院继获得EQUIS国际认证、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简称AACSB)国际认证以及教育部评估中心首批会计专业认证、中俄首家工商管理专业认证和中俄首家财务管理专业认证之后,又取得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和英国工商管理协会(Association of MBAs,简称AMBA)两大重要认证,由此,我院成为中国大陆地区前四所同时拥有AACSB、EQUIS 、CAMEA、AMBA四大认证的领先商学院。

    学院具有博士、硕士、学士三个学位序列的培养资格,拥有工商管理、统计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共有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和产业经济学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硕士层次具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设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三个学术型硕士专业,以及EMBA 、MBA(含国际MBA)、会计专业硕士(MPAcc)和审计专业硕士(Maud)四个专业硕士项目。连续几年以来,我院的MBA项目、EMBA项目,MPAcc项目在全国权威榜单上都名列前茅,成绩斐然,荣膺“中国最佳EMBA排行榜”第八名,并获得“中国最具价值MBA/EMBA”、“中国最具影响力MBA”等称号。MPAcc项目在会计硕士学科研究生教育排行中名列全国第四。

    学院的学术氛围浓厚,提倡兼容并蓄、学术自由。依托重点研究基地、教学实验区、研究中心、虚拟学科研究平台等基础设施,学院在科研项目立项和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极大地提升了学院的核心竞争力。根据软科发布的2017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院一级学科“工商管理”位列全国前5%。在2017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我院“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表现优异,成绩喜人,评估结果为A。近五年以来,学院专职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其它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其中,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10余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按照研究领域-研究团队-研究平台三个层次逐级推进。现有3位财政部“会计名家”,1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科领军人才,1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3人次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者,1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位中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6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9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学者,5位北京市教学名师,3位北京市优秀教师,1位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学者,4位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2位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学院特别注重知识流量、知识增量和知识共享,为国内外学者间的学术交流、合作研究、联合培养搭建平台。学院高度重视建设与维护学术网络和学术关系,已经成为许多重要学术组织的重要发起人和主要参加者。学院的国际化工商管理类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是教育部重点实验区,管理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我院有两个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4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另有5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中国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资源共享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