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涌教授做客我院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18-07-17 发布人:fyy 点击数:1593
  

20187月9日上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李涌教授做客我院博士生论坛,在宁远楼424教室做了主题为“近期论文发表与学术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邢小强教授主持,国际商学院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讲座中,李涌教授首先提出问题“why do we do research”,强调了学术研究和咨询公司、智库等研究的不同之处。随后,他以一篇与合作者发表在AMJ上的论文“When do ethnic communities affect foreign location choice? Dual entry strategies of Korean banks in China”为提纲展开讲座。在这篇文章中,他们运用非正式制度理论解释族群对韩国银行投资区位选择的影响,是对族群在管理领域中应用的一个conceptualization”,具有较强的理论贡献。

接着,他结合自己作为期刊主编的经验,指出论文被拒稿的两大理由,其一是缺乏理论贡献,其二是理论部分和实证部分的契合度不高。

随后,他作为博士生导师,同时结合自身的体会,对在场的博士生论文写作提出了一些忠告。第一,在选题上应谨慎追踪热点问题,因为热点问题不一定具有持续性,同时还要注意该问题能否与某个理论联系上;第二,论文中各个假设要有内在的逻辑性,环环相扣,并且假设不宜过多;第三,要阅读领域内基础的文献,积累足够的domain knowledge,但是更重要的是思考,不要用阅读和知识代替了思考;第四,聚焦于某一个领域,建立自己的research program。

最后,在场的博士生们针对李涌教授的报告展开了积极的提问和讨论,李涌教授也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并就创业领域的前沿现象和理论、批判性思维的锻炼和养成、如何通过结合理论做出理论贡献等方面做了分享。

报告结束后,商学院副院长邢小强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点评,勉励在座的博士们打好理论基础,做好时间规划,既要阅读,更要思考,在学术实践中深化体会与学习。

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学术交流,在座同学和老师都觉得收获颇丰。

 

    附:李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战略创业教授,院长杰出学者,创业中心创始学术主任。他主要研究公司在不确定环境下的投资决策,是创业融投资,众筹,和国际创业研究领域的专家。创业顶级期刊之一的 Strategic Entrepreneurship Journal (SEJ) 副主编。在创业领域发表了大量顶级管理期刊文章(如AMJ,JBV, JIBS, OS,SEJ,SMJ等)。现担任AMR, JBV和JIBS等期刊编委。他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获得博士学位。

    附:国际商学院于1982年创建。经过三十余年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形成了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产业经济学等学科研究群与研究域,师资力量雄厚、学科布局合理、国际化特色突出。2017年学院继获得EQUIS国际认证、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简称AACSB)国际认证以及教育部评估中心首批会计专业认证、中俄首家工商管理专业认证和中俄首家财务管理专业认证之后,又取得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和英国工商管理协会(Association of MBAs,简称AMBA)两大重要认证,由此,我院成为中国大陆地区前四所同时拥有AACSB、EQUIS 、CAMEA、AMBA四大认证的领先商学院。

    学院具有博士、硕士、学士三个学位序列的培养资格,拥有工商管理、统计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共有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和产业经济学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硕士层次具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设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三个学术型硕士专业,以及EMBA 、MBA(含国际MBA)、会计专业硕士(MPAcc)和审计专业硕士(Maud)四个专业硕士项目。连续几年以来,我院的MBA项目、EMBA项目,MPAcc项目在全国权威榜单上都名列前茅,成绩斐然,荣膺“中国最佳EMBA排行榜”第八名,并获得“中国最具价值MBA/EMBA”、“中国最具影响力MBA”等称号。MPAcc项目在会计硕士学科研究生教育排行中名列全国第四。

    学院的学术氛围浓厚,提倡兼容并蓄、学术自由。依托重点研究基地、教学实验区、研究中心、虚拟学科研究平台等基础设施,学院在科研项目立项和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极大地提升了学院的核心竞争力。根据软科发布的2017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院一级学科“工商管理”位列全国前5%。在2017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我院“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表现优异,成绩喜人,评估结果为A。近五年以来,学院专职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其它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其中,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10余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按照研究领域-研究团队-研究平台三个层次逐级推进。现有3位财政部“会计名家”,1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科领军人才,1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3人次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者,1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位中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6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9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学者,5位北京市教学名师,3位北京市优秀教师,1位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学者,4位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2位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学院特别注重知识流量、知识增量和知识共享,为国内外学者间的学术交流、合作研究、联合培养搭建平台。学院高度重视建设与维护学术网络和学术关系,已经成为许多重要学术组织的重要发起人和主要参加者。学院的国际化工商管理类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是教育部重点实验区,管理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我院有两个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4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另有5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中国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资源共享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