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桃李翻新芽,薪火相传创一流 ——国际商学院举行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8-09-11 发布人:fyy 点击数:1835
  

201898日上午9:00,国际商学院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李茂国、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执行院长陈德球、副院长钱爱民、副院长戚依南、副院长邢小强、副书记梁伟、校友代表余燕、学院各学系主任、学系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班主任代表、校外导师代表及学院2018级本硕博留千余名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国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伟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李茂国在讲话中对国际商学院2018级新生致以最热烈的欢迎与最美好的祝愿。他指出,高校必须坚持党对人才培养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商学院要有自己的理想和愿景,有明确的目标和内涵,有清晰的发展路径和任务分解。要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主动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肩负国家使命和责任,主动担当解决中国问题,有大格局、大胸怀。要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学科、培养世界一流的人才、打造世界一流的师资队伍、建设世界一流的学术研究。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主线,遵循规律,努力实现“三全”育人的培养工作大格局。李书记还勉励全体新生要用奋斗书写新时代最美丽的青春,未来的人生中,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让奋斗成为一种享受。

 
 
     

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以新起点、新征程为主题,分别对本科生、MBAMPAcc、学术型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留学生在贸大商院的学习提出了要求希望,希望同学们拥有优良的道德品质,以德为先;拥有渊博的知识、丰富的学识;拥有健康的体魄,宽旷的胸怀。把握机遇,全面发展,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做一个既有学历更有魅力的人;坚守家国情怀,丰富实践历练、承担社会责任,做一个既有能力更有担当的人。

 

   

我校学位委员会委员、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商院管理学系吕文栋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吕教授以自己的求学经历为例,作为老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为切入点,叮嘱商院学子守住人生底线、拓展发展空间,德才兼修,积极锻炼,成长为有学历、有能力、有担当的优秀商院人。

 
   

国际商学院杰出校友代表、华丽志、橙湾大学创始人、93届企业管理系毕业生余燕女士在发言中全程用流利的英文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和心路历程。她表示,当初自己在填写高考志愿之时,便树立了明确的目标,即要走向世界、探索未来,于是她毅然决然地填写了贸大商院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如愿进入商院后,她紧跟导师步伐,面对繁多且枯燥的专业知识丝毫不敢懈怠,而正是大学时期扎实的知识积累和素质提升使其在步入工作岗位后以过人的能力赢得了赏识和发展机会,也为自己未来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余女士以自身的经历勉励同学们,要充分把握好、利用好国际商学院开放化和国际化的特点,用专业知识丰富自己,用实习实践提升自己,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证在读期间不虚度光阴,希望同学们直面内心的渴望,不忘初心,足履实地,不惧困难,在学院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中茁壮成长。

 
  

在校生代表、国际商学院2017级博士生毛志刚希望与在座新生同学一起,树立豁达进取的态度,培养民族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求经世济民之学,成中华栋梁之才!

本科新生代表、工商管理类1808班的于沛霖同学分享了从高中迈入大学的转变,号召同学们面对如此广阔的未来,努力奋斗,坚持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贸大精神。

MPAcc新生代表、全日制班硕士生李承林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的激动心情,因为自己终于实现了高中时便有的梦想,成为了一名贸大人!在今后的日子里,他希望和同学们一起,借贸大之力,努力成为能满足国家需要、独当一面的人才!    

MBA新生代表、半日制班硕士生葛瑶同学表示,阔别校园八年后再次回到学校学习,希望未来的日子里,能把自己的亲身经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专业课理论相结合,把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学以致用。

   

来自德国的留学生新生代表关颖同学用中文进行发言,她说自己带着对中国的热情与好奇走进贸大,来到商院虽然只有短短几天时间,但是丰富的讲座活动、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让她由衷地感到“在贸大遇见你,是我今生最美丽的风景!”  

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在讲话中通过分享三个贸大人的故事,叮嘱同学们以老师和校友为榜样,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既有才能,又能履行社会责任的商科人才。同时要求新生守住人生的三条线,即树立人生目标的高线,坚决不碰纪律的红线和恪守生命和健康的底线。并通过分享人生三层境界的全新理解,从德行、体健、美育,鼓励同学们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后他号召全院师生一起努力奋斗,一起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商学院的伟大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