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人才培养创新系列之八:
发布时间:2018-10-26 发布人:fyy 点击数:1083
  

感悟各国文化,阐扬全球营销

   ——记营销专业第19届校园国际文化交流大会

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UIBE)第19届校园国际文化交流大会(英文:The Moment of Culture Diversity)在科研楼102教室隆重举行。营销学会第13届会长张希和各部部长及部员等组织了这次活动,并有幸邀请到了营销学系方大陆老师参与本次活动。

校园国际文化交流大会是市场营销专业坚持了10年的第三课堂活动,本次国际文化交流大会一如既往地采用了全英模式和各国学生代表演讲、观众提问的形式,旨在促进各国学生交往、增进彼此了解,传播中华文化的同时了解世界各国的多彩文化,推进本院学生的国际化发展。此次活动的演讲人来自德国、巴基斯坦和中国三个国家。18:30,营销学会会长张希宣布大会正式开始,并做了简单的开篇致辞。

 

图1 主持人、营销学会会长张希做开篇致辞

首先由方大陆老师为本次活动做开场演讲。在演讲中,他分享了自己在日本、韩国、美国、欧洲等地的经历,强调了跨国文化交流在营销学中和对个人发展的重大意义。他特别指出中国民众对营销依旧存在一些误解,中外对营销学的看法仍有较大的差别,中国学生需要更加注重文化交流,并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不断革新,拓展视野,丰富自身,为未来的发展打下更深厚的基础。

图2 方大陆老师做开场演讲

接下来就是各国文化展示,各国代表早已做好充分的准备,迫不及待地想向大家介绍自己祖国的文化趣事。

首先演讲的是两位德国学生Jon和Celina。他们向与会者介绍了德国的首都、政体、总统等基本概况,并简要介绍了其发展历史、特色节日、美食和足球文化。

 

图3 德国学生介绍德国的历史和文化

众所周知,德国是一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作为欧洲四大经济体之一,其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国民具有很高的生活水平。在演讲中,Jon也向观众们展示了一些著名的德国品牌。最后,他们向观众推荐了德国著名的教堂、博物馆和学校。并简单教授了日常的德国用语:“Guten Tag”(你好)、“Vielen Dank“(谢谢)、”Aufwiedersehen”(再见),引起了大家的学习兴趣。展示结束后,Jon和Celina热情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图4 德国学生介绍德国的足球和美食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简称巴基斯坦,意为“圣洁的土地”、“清真之国”。95%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是一个多民族伊斯兰国家。巴基斯坦位于南亚次大陆西北部,东北邻中国,是中国十分友好的合作伙伴。来自巴基斯坦学生身着特色的民族服饰,向观众简单介绍了他们的宗教信仰,并阐述了一带一路的发展对其国家的影响,他表示自己十分喜欢中国文化,像他一样的巴基斯坦学生也十分希望能来中国学习,展现出中巴之间的友好情谊。

 

图5 巴基斯坦学生介绍他们国家的概况和一带一路的影响

最后由营销学会部长李永康同学带来了关于“Culture of Ancient China”的演讲,他介绍了中国古代重视家庭讲究孝道的传统思想,以对阴阳五行的阐释体现出“和”的观念。又通过王希孟的绘画介绍了中国画区别于西方现实主义绘画的意境美,表现出了我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引起了留学生同学们的兴趣。

 

图6 营销专业2017级李永康同学介绍中国古代阴阳五行

接下来是轻松愉快的游戏环节,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相互配合进行了“你划我猜”的游戏,展现出各自的表现力和幽默感。大家不分国界,不议民族,完全用英语进行交流,全身心地投入到游戏之中,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活跃了文化节的气氛。

 

图7 中外同学开心游戏

营销学会会长张希在最后总结时再次强调了本次活动的国际文化交流意义,并对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致以感谢。文化的交流不分国界,友谊的建立无论民族,在学校,我们都是Uiber;在世界,我们都是地球人,让我们以开放的心怀拥抱世界,构建文化的桥梁,携手共进,互利共赢!

 

 
关闭